有人大胆预言,2017年无人机企业将被淘汰30%-40%。所谓倒闭,并不是产品不好,而是当下市场还未成熟,产品还没有推向市场的情况下倒闭的。

  “国际上税收最高的就是中国,制造业综合税务比美国高35%。” 2016年11月,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望言论一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成为政府、专家学者、企业关注焦点。从“死亡税率压死企业”到“死亡税率只是个案”,连日来,社会各方关于中国高税收的激辩此消彼涨。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表示,2016年带队进行民企税费负担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总税率达67.8%,在21个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中排名第四,远高于发达和发展中国家。

  那么,在社会各方一致认为,目前中国企业税负成本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作为新型高科技制造业一脉的无人机行业,是否也深受影响?对此,企业观察报走进无人机企业进行深入探访和了解。

  税收约占小规模高科技企业利润近半

  新年伊始,春节气息还未消逝,坐落于少林寺脚下的河南翱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翱翔无人机),为降本增效,正在酝酿一场大规模裁员,裁员规模将占现有员工的1/3。

  从模具设计、飞行测试到研发、生产制造,翱翔无人机现有员工上百人。该公司总经理程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高科技小规模研发制造企业,无论是面对大的经济环境还是自身行业发展,2016年都是极其尴尬的一年,一面是经济寒冬,一面是高税负重压,企业已无力承担。

  那么,作为一般纳税人企业,到底要缴多少税?

  程航以一架含税售价200万元(实际价格差很远)的无人机为例,他说,假如一架无人机的纯物料、人工成本是100万元,生产飞机零配件的下游企业没有增值税专用发票,除100万元的纯物料价外,还要再缴17%的增值税,约为29.06万元;此外,还有以利润为基数的25%企业所得税即25万元,两项相加为54.06万元,仅增值税和所得税已占整架飞机100万元利润额的50%多。

  粗略计算,作为这样的一般纳税人企业,除员工的五险一金外,日常必须缴纳的税费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费、地方教育费附加费、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残疾人保障金、工会经费11种税费。

  更令人意外的是,作为新兴高科技研发制造产业,翱翔无人机从2014年入驻河南登封至今,没有享受过当地政府的任何税收优惠政策。

  根据现有税收制度,由于翱翔无人机在研发、试验性材料的采购,达不到供应商要求的规模量,大多不提供增值税票,对于翱翔这样的生产制造企业,下游企业提供不了增值税票,本企业销售多少产品,就要根据17%的税率,缴纳多少增值税。税收标准的不统一,造成翱翔无人机很多成本无法抵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