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

  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中的瑰宝,

  是融入全体中国人血液里的文化自信。

  宋词作为中华文明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无论是帝王将相,

  还是平民百姓抑或名伶歌伎,

  都为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涵养着深厚的文化自信。

  浪淘沙慢·梦觉透窗风一线 柳永

  梦觉透窗风一线,寒灯吹息。那堪酒醒,又闻空阶,夜雨频滴。嗟因循、久作天涯客。负佳人、几许盟言,便忍把、从前欢会,陡顿翻成忧戚。

  愁极,再三追思,洞房深处,几度饮散歌阑,香暖鸳鸯被。岂暂时疏散,费伊心力。殢云尤雨,有万般千种,相怜相惜。

  恰到如今,天长漏永,无端自家疏隔。知何时、却拥秦云态?原低帏昵枕,轻轻细说与,江乡夜夜,数寒更思忆。

  抒写对所恋秦楼歌妓相思、愁戚之作。全词三片。第一片写离别后羁旅江乡的忧戚,穿插寒灯、空阶、夜雨之意象加以烘染,构成寒瑟、空寂、暗淡的夜境,显示出词人孤独煎熬的寂寞与悲戚。第二片从上片“忧戚”转入“愁极”,承“从前欢会”而追思往昔热恋情景。第三片感叹“无端自家疏隔”,揭明造成今日忧戚、疏隔,还是“自家”的因循宦途所致,颇有自责自悔之意。词的特点是将相思离别之情刻画得淋漓尽致,没有一点含蓄,这种露骨地表达感情的方式显然受到民间俚曲的影响。

  采桑子·荷花开后西湖好 欧阳修

  荷花开后西湖好,载酒来时。不用旌旗。前后红幢绿盖随。

  画船撑入花深处,香泛金卮。烟雨微微。一片笙歌醉里归。

  上片用“旌旗”来比喻荷花的“红幢绿盖”,创造了一个童话般的境界。把荷叶比作红幢、绿盖的仪仗,随着自己前呼后拥,写出了荷塘荷花开放的旺盛姿态。下片写词人泛舟荷花深处,饮酒听曲,赏花饮酒的活动,已完全沉醉这大自然的美景之中了。全诗诗人游览荷塘,官场上的上的失意和烦闷,都被这荷香和微雨所冲散,带回的是一颗超尘脱俗的心境。整首词寓情于景,写出了作者与友人的洒脱情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为感谢游客对《大宋•东京梦华》喜爱和支持,

  现开启“发现宋词之美”活动,

  借助宋词的力量,

  向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致敬,

  在《大宋·东京梦华》演出中追寻文化的脉络,

  为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新的辉煌!

  活动详情请关注清明上河园官方公众号进行游戏互动,即有机会赢取景区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