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出席会议的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满怀信心、步履坚定地走出人民大会堂。明媚的春光里,他们即将奔赴自己的岗位,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之中。

  在两会召开的十余天里,来自河南辉县裴寨的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带着家乡人民的期盼和愿望赴京,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民百姓履职代言。

  会议期间,裴春亮大大小小提了十几个建议。带的议案主要包括水利、污染、教育、医疗、完善落实失信惩戒机制、立法保护英雄先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等合理化建议。他还重点呼吁改善农村土地质量、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问题。他还建言,国家要加大惠农力度,组织科研力量下农村,出台政策支持“新农民”在农村发展,以此促进农民对土地依赖程度低、农村经济效益搞不上去等问题的解决。

  裴春亮每年都把“村里的事儿”带进人民大会堂,再把中央精神第一时间带回田间地头。两会闭幕后,裴春亮就迫不及待地赶回了家乡,他要将盛会佳音及时传达给乡亲父老。

  裴春亮感言:“走出大会堂,不意味着履职结束,踏上新征程,我浑身充满了力量,更深感责任重大。回去后一定要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既要让群众‘挪穷窝’,又要及时做好后续的‘换穷业’‘拔穷根’,真正把中央精神落到实处,让山区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有更多获得感。

  继16日向裴寨村父老乡亲们传达完两会会议精神后,3月1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候补委员、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顾不上休息,一大早就来到了距离裴寨村60公里外的宝泉花园社区,传达两会精神,分享改革福利,落实扶贫工程。

  寒来暑往,十余年间,裴春亮带领乡亲实现了安居乐业幸福梦,裴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裴春亮并没有满足,2016年,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立足南太行山区发展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他又把目光投向了距离裴寨60公里、生产生活困难的辉县市西部太行深山区的贫困村,出资8000万元建设配套功能齐全的宝泉花园社区,对太行深山区的4个村、453户、1798人实施搬迁扶贫。

  “中共十九大召开前,我们要实现150户百姓先行入住。2018年全部建成后,我们太行革命老区百姓的生活将彻底改变。”裴春亮是这么承诺的,也是这么去做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保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给裴春亮留下深刻印象。为此,他要求在确保工程标准基础上,加强督促检查,保质保量完成施工建设任务,确保按期完成搬迁工作,尽早让太行山区百姓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走上幸福路。

  “我们将把‘裴寨’发展模式引过来,围绕三农和旅游开发,对接更多辅助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百姓就业增收渠道,使大家真正分享到改革发展红利。”裴春亮说道。

  “乡亲不富誓不休!”十年前的铮铮誓言刻在了裴春亮的心里,而乡亲们记在心里的,不仅仅是他为精准扶贫作出的巨大贡献,更多的是他履职为民的担当精神。今年两会刚刚结束,裴春亮信心满满,带着人民百姓的嘱托和希望,又踏上了新一年为民造福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