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群众清明假期平安顺利返程,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交警总队提前发布返程预警,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避开假期最后一天(4月4日)下午特别是16时以后返程高峰,返程高峰极易导致下站后进入城区道路的车辆拥堵排队,注意提前返程,错峰返程。

北边的连霍高速:柳林站、文化路、惠济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排队,可提前绕行东三环北站或郑东新区站。  北边的连霍高速:柳林站、文化路、惠济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排队,可提前绕行东三环北站或郑东新区站。

  [返郑走这几个高速收费站下站更顺畅]

  在省会郑州周边21个收费站中,这样通行更顺畅:

  东边的京港澳高速:圃田站、航海东路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排队,可提前绕行郑东新区站;

  南边的西南绕城高速:侯寨站、十八里河站和轩辕故里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排队,可提前绕行樱桃沟站或大学南路站(在侯寨站与十八里河站中间的西南绕城高速34公里处);

  西边的郑少高速和西南绕城高速:郑少高速西南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排队,可提前绕行陇海西路站、中原西路站、豫龙站或科学大道站。

  可选择的相对“冷门”或上下车道较多的高速收费站:郑东新区站、樱桃沟站、大学南路站、陇海西路站、中原西路站、豫龙站或科学大道站。

  [避开返程易堵高速路段]

  预计清明假期返程易堵点会出现在以下高速路段:

  [易堵点1:兰南高速许昌平顶山方城段]

  原因:兰南高速路道窄(双向四车道)车流量非常大;

  对策:如果此路段返程车流量非常大拥堵时,可以提前走311国道或者绕行焦桐高速转郑少高速或继续向北走连霍高速。

  [易堵点2:郑尧高速新郑始祖山隧道段]

  原因:路道窄车流量非常大。

  对策:如果此路段返程车流量非常大拥堵时,可以提前绕行焦桐高速转郑少高速或继续向北走连霍高速,也可走107国道通行。

  [易堵点3: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新郑段]

  原因:一是主线车流量非常大;二是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段688公里附近双向八车道变为六车道,路道变窄,车流汇聚;三是郑民、绕城、商登、机场高速及郑州周边收费站车流在此处交汇;四是车流量大加上路道变窄,一些驾驶员不文明驾驶极易发生剐蹭事故,极易出现车流拥堵。

  对策:可以走机场高速(双向八车道)或提前绕行107国道或四港联动大道绕过以上路段再上高速。

  [易堵点4:京港澳高速刘江黄河大桥段]

  原因:车流量非常大且桥上横风非常大易剐蹭,及违法停车观景导致事故隐患。

  对策:注意减速慢行,专心驾驶;如车辆拥堵时,北向南车辆可提前走长济高速或郑焦晋高速转郑云高速,再转连霍高速绕过此路段。

  [易堵点5:郑少高速新密段西向东方向]

  原因:从少林寺返程的车流量非常大。

  对策:如果此路段返程车流量非常大拥堵时,可以提前走焦桐高速向北走连霍高速。

  [易堵点6:二广高速南阳豫鄂省界站、宁洛高速周口豫皖省界站出省方向]

  原因:车流量大。

  对策:二广高速豫鄂省界站可提前绕行焦桐高速向南;宁洛高速豫皖省界站可提前绕行新阳高速或永登高速。

  [目前省内高速公路施工路段]

  (1)长济高速焦作段176公里+109米立交桥施工,单幅双向通行。

  (2)商周高速周口段139-141公里跨桥施工单道通行,超限车禁行。

  (3)宁洛高速洛阳段K752+820处跨桥施工,超限车禁行。

  (4)大广高速信阳息县站改扩建施工,4月15日前货车及7座以上客车禁行,4月15日-5月31日所有车辆禁行,请提前绕行白店站、寨河站或淮息高速小茴店站。

  (5)宁洛高速平顶山新城区站施工,货车禁行。

  [返程安全行车提醒]

  在返程时,一是要提前检查车况,确保车况良好,油料充足;同时要提前了解路况信息,避开返程高峰时段和易堵高速路段,合理规划返程路线。二是返程行车时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不疲劳驾驶,不随意变更车道,如在返程时马上要超过免费时段,建议就近下站,然后在重新上高速,可以减少部分费用,切忌不要为了赶时间免费下站而超速行车,请依法、安全、文明行车,平安返程。三是如在返程中车辆故障或发生事故,首先打开双闪灯,在来车方向150米设置三脚架警示牌,同时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到高速护栏外,然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河南快处快赔”系统处理事故或及时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