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独自离家出走的晋城小男孩,在列车上被发现,列车长张琳几经转折联系,送孩子平安回到家人怀抱。

  2017年9月21日,由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担当的长治北开往北京西的k1165/4次列车。20点10分晋城站开车后,张琳列车长按计划开始组织车内验票工作,当查验到12车厢时,本车厢乘务员李永霞发现一名小男孩在风档处门后抱头坐着在低声抽泣,经询问得知,孩子独自离家出走。

  张车长将孩子领到餐车协同警长详细问询离家原因。男孩叫李博杰,14岁,家住山西晋城回军村59号,因为父母均因工作外出,小博杰自己准备一个人回鹤壁淇县老家找奶奶,身上没钱,也没吃饭,到车上后害怕就哭了起来。列车长张琳根据孩子提供他奶奶电话进行了联系。电话接通后,列车长张琳告诉孩子的奶奶:“请老人放心,孩子在车上很安全,并嘱咐让她到鹤壁车站接孩子。”

  由于k1164次列车在途中并不在鹤壁停车,需要在新乡站换乘最近的鹤壁站停靠列车,列车长张琳考虑到孩子小,在编制的客运记录背后又专门给后面的k270次张琦车长做了留言,希望重点照顾好李博杰小朋友。

  23点44分,列车长张琳收到k270次张琦列车长发来的信息,孩子安全到达鹤壁车站已交给站台客运领班,孩子奶奶已经平安接到孩子。

  一场爱心接力圆满划伤句号,为了离家出走的男孩安全回家,铁路人把小事做成精品,把服务做到极致。(吕群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