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网络犯罪呈现出犯罪体系日趋成熟化、案件类型呈现多样化、危害后果日益严重化等特点,郑州警方近期在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的同时,结合典型多发案例总结出一些网络安全防范常识,提醒广大市民要合法用网、文明上网,不浏览违法信息,不传播有害信息,自觉维护网络安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警方提醒,在使用手机银行时,要根据自己的交易习惯,设立适当的转账额度。每次登录时要仔细核对欢迎信息是否相符、上次登录时间是否正确,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退出。更换手机号码后,及时修改银行绑定信息,避免原手机号继续使用手机银行功能。开通短信通知业务,账户资金一旦变动,方便及时通知。

  使用电子邮箱时,要选择有过滤垃圾邮件功能的邮箱,工作和私人邮箱分开使用。谨慎使用电子邮件发送个人信息和银行信息。接收邮件时,不安全的文件类型,绝对不要打开。

  警方介绍,日常生活中要尽量不犯以下错误,保障网络安全:将口令写在便签上,贴在电脑监视器旁;开着电脑离开;轻易相信来自陌生人的邮件,好奇打开邮件附件;使用容易猜测的口令,或者根本不设口令;口无遮拦,泄漏敏感信息;随便拨号上网,或者随意将无关设备连入公司网络;在系统更新和安装补丁上总是行动迟缓等。(记者 王译博 通讯员 王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