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由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担当的北京西开往长治北的k1163次列车,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运行着。

  11点20分和谐宁静的氛围被打破,石家庄开车后对讲机里突然传来呼叫车长的急切声音:“张车长请速来11号车厢26座位,有一小朋友突发高热……”正在值班的列车长张琳听到呼叫后马上前往11号车厢,并通知列车“红十字救护员”人员张小梅携带红十字药箱迅速赶到。11车26号是一位老太太的携带3岁多的孙女从北京儿子处返回安阳,小孙女确突发高热,脸色苍白。“红十字救护员”张小梅摸着孩子滚烫的额头,手脚麻利的取出药箱里的温度计,边量体温便询问孩子病情。

  经了解,孩子高烧是食积造成的,温度计显示孩子的体温已经到了39.7℃,征求老太太的同意后采用药箱里的退热栓塞对孩子进行救治。15分钟后,孩子高烧慢慢退去,恢复正常体温。

  为表示感谢女孩的奶奶拿出100元钱,给“红十字救护员”张小梅,被她婉言谢绝。

  “服务旅客,帮助旅客,是我们工作职责,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列车长张琳说。(吕群富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