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社会的发展是由分化到进化,由进化进一步分化,循序渐进。当代医疗的发展也要遵循这个规律。如何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准目标,细分专业而差异化发展?又如何从管理的粗放进化为精细,构建生态型组织获得可持续发展?是医院管理者面临的新课题。

  11月3日晚,由卓信医学传媒集团出品,《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中国医院院长网主办,广东省医院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在浪漫之都珠海盛大开幕。本届会议以“分化与进化:解构新医疗经济”为主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副主任刘谦、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阎武、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名誉院长丁义涛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与千余名观众共同见证了开幕盛典。

  两轮对话 引爆全场

  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开幕式的对话环节向来是最受瞩目的重头戏,今年年会的第一轮对话主题是“分化与进化”,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王国斌,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原正厅级巡视员廖新波在舞台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分化与进化”对话环节

  赵平表示,分化是改变原有的东西,是一个在创新中不断完善的过程,进化是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变革,分化和进化是医学发展的规律,是难以逾越的重力法则。

  赵平回忆,四十年前,当他刚到北京协和医院时,该院只有外科和内科,亚专科只有普外组,学科属于大一统形态。八十年代,协和医院开始改造,专业开始细分,如大外科分为了麻醉科、胸外科、脑外科等。九十年代,亚专科开始设立,血管外科、乳腺外科等亚专科的出现,使医院逐步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当时很多医生不理解,学科为何要一分再分,现在来看,学科细分正是学科进步的基础。要知道,在美国和韩国等国家,每个医院都有十几个单病种中心,有效提高了疾病的治愈水平。

  廖新波说道,从病理科医生的角度来看,细胞的分化有可能是好,也可能是坏,正如同在当今医疗体制中,受政府考评和市场竞争的影响,有些医院的科室盲目的分化,从而吸收了其他科室的“营养”,造成其他科室的弱化。科室不断的分化,使医院越做越大。虽说适者生存,大鱼吃小鱼,但这种无序的蔓延状态,或许并不是科学可持续的发展战略。

  赵平和廖新波等专家的发言,引发了台下观众的共鸣,掌声经久不息。

  第二轮对话主题是“倾诉心路·细品岁月——院长的坚守与初心”,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名誉院长丁义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兰州大学医学院院长李玉民、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登台,与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倾诉心路•细品岁月——院长的坚守与初心”对话环节

  “十七大上,崔永元问我,医学目的是什么,我说道,医学的目的应该是以人文的精神为患者服务。记得我刚当院长时,面对医疗纠纷频发的情况,首先从人文建设入手,打造中国最好的人文医院。现在我们医院的医生在做完手术后,都会为患者进行心理辅导。因此,作为医院管理者,时刻要记得,医学不止包含自然科学,还包括人文科学。”丁义涛说道。

  回想起当院长的经历,孙虹感慨万千,他说道:“当时老院长让我当院长,是因为我手术做的好,我认为当院长很简单,便一口答应下来。但是做了一段时间院长后,感觉到了彷徨,因为当院长并非想干嘛就能干嘛,而是想干的干不了,不想干的却必须干。”

  虽然各方压力很大,但深深的社会责任感,还是让孙虹选择了坚守,他认为,当医生只能为一部分患者服务,而当院长却能服务更多的患者,一个院长对于社会的贡献不亚于十个教授。

  辛酸和委屈,欢乐和感动,台上6位院长对于工作和生活的分享,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观众叫好不断,掌声如潮。

  大奖揭晓 新王加冕

  本次开幕式另一个引人瞩目的环节,是2017济民可信杯中国最佳医院管理团队奖和第十届华仁杯最具领导力的中国医院院长两个大奖的揭晓。

  兵法有云:夫五指之更弹,不若卷手之一挃,人尽其才,悉用其力,则战无不胜。

  2015年,《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联手济民可信集团,开启了寻找中国最佳医院管理团队的发现之旅。经过两届评选,评价体系日趋完善,评选团队更加权威。今年,新的一批优秀管理团队从层层评选中突围,他们坚定不移的团结奋进,在学科建设、后勤服务、质量控制、对外宣传等多个方面共同助推医院奋进。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2017济民可信杯中国最佳医院管理团队奖“群星璀璨”奖获得者是:广东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

  2017济民可信杯中国最佳医院管理团队奖“众星成城”奖获得者是:浙江省人民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

  2017济民可信杯中国最佳医院管理团队奖“星月同辉”奖获得者是:第二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江西省肿瘤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邯郸市第一医院、鄂东医疗集团、江阴市人民医院。

  今年,在第十届华仁杯最具领导力的中国医院院长评选活动中,评委会发现了一批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服务社会、充满正能量的优秀医院管理者,他们以飞蛾扑火的勇气、飞跃沧海的豪情,来加速推动这个分化与进化的时代。

  获得第十届华仁杯最具领导力的中国医院院长卓越贡献奖的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王伟林院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魏永祥院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辛有清理事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蔡秀军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陈仲强院长、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开林院长、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关雪峰院长。

  获得第十届华仁杯最具领导力的中国医院院长创新成就奖的是:泉州市第一医院苏智军院长、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秦锡虎院长、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李大林院长、遂宁市中心医院陈拥军院长、鄂东医疗集团张杰院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赵华伟院长。

  获得第十届华仁杯最具领导力的中国医院院长杰出业绩奖的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李彤院长、青岛妇女儿童医院邢泉生院长、潍坊市人民医院卢洪凯理事长、邯郸市中心医院张学强院长、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王昆院长、临汾市人民医院苏学峰院长、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陈健院长。

  在本次最具领导力的中国医院院长评选中,主办方特设终身成就奖,该奖获得者为丁义涛。

  在获奖感言中,丁义涛激动地说道:“当时组织部部长找我谈话,让我当院长,我说我还想当医生,但部长说当了院长后,我仍然有大把时间做手术,我信以为真的答应了。现在从院长位置下来后重新做了一名医生,发现医生的工资是院长的两倍。我想这个奖项应该属于我国全体院长,因为他们都在一个充满危险因素的环境中,默默的奉献。”

  在感动与掌声中,第十一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开幕式圆满结束,在接下的两天里,7000余名参会代表通过40余场分论坛,见证当代医疗的分化与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