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近日,全市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火灾事故,特别是广大社区居民楼院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宣传不到位、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问题大量存在,省会警方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集中夜查专项整治行动,向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行为宣战。

  3月6日晚的首次夜查中,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马义中等带队冒雨深入多个居民楼院检查督导专项行动。 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汪永森 通讯员 王洪岩 王特

  首次夜查,这些小区发现不少问题

  汇港新城 充电桩无顶棚,遇雨雪易短路

  3月6日21时10分,马义中一行首先来到解放路汇港新城小区。

  该小区地处商圈腹地,小区内空间狭窄,却停满了电动车。

  马义中详细查看院内所有停放电动车的区域,指出小区内设置的电动车充电桩数量不够,远远不能满足充电需求;部分充电桩设置不符合标准,裸露在外,没有隔离设施;充电区域配备的消防设施不完善。

  “这种充电桩没有顶棚遮挡,在雨雪天气非常容易造成电线短路,消防隐患很大!”马义中指着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对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说,并要求他们在辖区派出所及消防管理部门指导下立即整改。

  华润悦府 电动车充电时充电器放在易燃车座上

  21时33分,马义中一行来到铭功路附近的华润悦府小区。

  物业人员介绍,小区目前居住1300余户4000多人,有电动车500多辆,已经做到人车分离、规范管理,电动车全部停放在地下停车区域,但消防人员发现部分电动车在充电时存在安全隐患。“电动车充电时充电器不能放在车座部位,这个部位的材质属于易燃物品,充电器在充电过程中温度会持续升高,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因此一定要把充电器放在地上或远离有易燃物品的区域。”

  机械研究所小区 充电桩配备不够且私拉电线充电

  世纪家园小区 部分充电桩违规装在建筑物里面

  22时,马义中一行来到大学路公安分局辖区机械研究所小区和世纪家园小区。

  这两个小区均属于单位家属院性质的社区楼院,小区内安保力量配备及巡逻巡查组织相对完善,但同样存在一定问题。

  机械研究所小区的充电桩配备不够,300多辆电动车只有充电桩位100余个,且存在私拉电线充电现象。

  世纪家园小区内部分充电桩设置在建筑物里面,不符合相关规定。“充电桩设在建筑物内,电动车一旦发生火灾,大量的烟雾会直接进入建筑物内部,严重威胁居民的生命安全!”

  市直机关北家属院 “飞线”充电大量存在

  22时30分,马义中一行对百花路市直机关北家属院和陇海路98号院大岗刘社区突击检查。

  在市直机关北家属院内,检查人员发现存在大量私拉电线充电现象,雨中这些私拉乱扯的电线横七竖八扯在建筑物墙外,无论是线路还是充电插座随时都可能进水,从而造成短路引发火灾事故。

  整治电动车消防隐患

  违规停放、充电,一律顶格处罚

  针对此次集中夜查整治行动,马义中要求全市公安机关统筹安排、全警出动,并发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委)等综治力量广泛参与,持续不断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集中夜查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居民住宅楼院、老旧小区等电动车集中区域,重点对占用消防车通道、飞线充电,在门厅、楼梯间和楼道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违规充电,以及电动自行车充电棚(桩)管理不规范、未配备消防器材、未进行防火分隔等问题依法查处整治,坚决遏制电动车火灾高发态势。

  针对检查发现的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一律依法顶格处罚,让违法者付出代价。

  ■相关新闻

  建中街办事处整治“飞线”充电

  短短两小时剪除电线200多米 清理插座100多个

  本报讯 昨日下午,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安监办积极配合我市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存在的电动车飞线充电等违规行为进行排查整治,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剪除电线200多米、清理插座100多个。

  建中街办事处安监办负责人介绍,部分住户从楼上拉下电线给地面上的电动车充电,这些电线较细,所用的插座五花八门,电动车停放又一辆紧挨着一辆,一旦其中一辆在充电时发生火灾事故,旁边的电动车也会被殃及。

  “清理‘飞线’就像割韭菜一样,你这边清理完,那边又会有人私拉乱扯,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外,清理工作得持续进行。”该负责人说。

  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

  通讯员 王保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