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通讯员 王雪红

  4月18日,记者在三门峡市诚信建设“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三门峡将诚实守信的133家企业和个人列入“红名单”,57家失信企业和71名失信个人列入“黑名单”,“红黑榜”即日起将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户外电子屏等进行集中刊播发布,引导广大企业树立“诚实守信者荣,失信败德者耻”的理念,积极培育诚实守信的市场经营环境。

  三门峡市发改委副主任、三门峡市信用办主任王凤杰介绍,三门峡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了一网三库一台,依托自然人和社会法人信用信息系统平台,依法、常态收集整合区域内公民、社会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完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成了“信用三门峡网”、微信公众号和手机版网页,依法依规逐步扩大信用信息的发布,增加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据悉,三门峡市把发布诚信“红黑榜”作为先行先试的突破口,结合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创建建设工作,明确了定时召开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评价筛选的诚信“红黑榜”名单,对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不仅要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置、披露失信败德行为、向社会进行公开曝光,下一步将组织有关部门在就业创业扶持、低保困难救助、享受政策优惠等方面,联合采取限制措施予以惩戒,真正做到让诚信企业在公平竞争中不断增多壮大,让违法企业和个人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