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众多客商在现场参观轻型直升机。本报记者邓放摄  4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众多客商在现场参观轻型直升机。本报记者邓放摄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实习生 刘斐

  4月17日,作为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项目推介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境内外的政研商人士800余人共聚一堂,畅谈合作,分享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和开放发展带来的政策红利,共谱自贸试验区发展新篇章。

  挂牌一年成果斐然

  推介会上,河南自贸试验区向境内外嘉宾展示了试验区挂牌一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

  副省长、省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舒庆在会上介绍,“一年多来,河南自贸试验区在商事制度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多式联运体系建设等方面走在了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前列,吸引了超过3万家企业注册,注册资本近4000亿元。新注册企业数约占全省同期新增企业数的1/10,入区的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有137家,占全省的48.1%。”

  “境内外企业纷纷抢滩入驻自贸试验区,得益于各项改革措施的快速推进。”省自贸办主任焦锦淼在推介会上进一步阐述。

  据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通过大幅减少行政审批,积极推行制度创新,初步形成了商事简便、一次通办的政务服务体系;通过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适应的大通关管理制度,货物通关和检验检疫放行时间均压缩1/3,通关便捷、安全高效的通关监管服务体系加快构建;通过金融创新,吸引超过500家金融、类金融机构入驻,多元融资、服务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通过多种形式的法律争议解决机制,有效维护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仲调结合、一律平等的法律服务体系加快形成;互联互通、一单到底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也在加速推进中。

  机遇无限共享发展

  新一轮对外开放大潮中,河南自贸试验区拥有哪些新机遇?又将推出哪些新举措以吸引更多境内外投资者?

  舒庆在会上表示,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河南有条件、有优势、有机遇。

  他说,河南产业体系完备,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等具有明显优势,建设自贸试验区有坚实的产业支撑;河南陆空对接多式联运,内外畅通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和物流中心的地位持续上升,潜力巨大;“三区一群”等多个国家战略、平台的相继落地,让河南在政策体制上拥有更多先行先试权,提供了进一步开放发展的新引擎,也为广大客商提供了新机遇。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将从服务、政策等方面持续推出一批新措施,以吸引更多企业落户自贸试验区,共享发展新机遇。

  据了解,继去年下放首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后,河南将再次向自贸试验区下放一批省级权限,以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为吸引跨国公司在自贸试验区发展总部经济,我省将根据项目投资规模,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奖励支持;依托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我省将大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共同建设境外自由贸易合作园区等。

  “河南自贸试验区将以更宽松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与境内外客商共享改革开放新机遇,共谱自贸发展新篇章。”焦锦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