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各项工作总体上开局良好、成效明显,但也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地区差别较大等问题,下一步要认真研究,建立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办案质效……”4月20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主持召开省院机关2018年第一季度业务运行和队伍建设分析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开展现场点评,并就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省院在郑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自民向与会人员通报分析了第一季度全省检察业务运行情况和第二季度工作安排。侦监、公诉、执检、民行、控申、未检等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本部门本条线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各分管领导现场逐一点评。

  数据分析显示,一季度,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3130件19263人,批捕12567人,受理审查逮捕、受理审查起诉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6.7%和11.5%,逮捕人数、起诉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9.3%和9.7%,其中,批捕侵犯知识产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分别上升40.6%、128.6%、88.7%,批捕涉及校园暴力犯罪、利用电信实施犯罪、利用网络实施犯罪案件同比分别上升113.5%、102.9%和62.9%。监督立案、纠正漏捕人数同比分别上升9.7%和20%,监督撤案案件数量同比上升17.8%。公益诉讼案件立案99件,经诉前程序办理59件,正式起诉7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问题毫不回避。 李自民副检察长在点评时表示,从数据分析看各项业务工作总体上是趋稳向好的,但也存在着主要业务工作开展不平衡、监督质量效果有待提高、部分业务数据尚有“水分”等问题。“下一步,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推动检察业务转型发展的有效措施,着力解决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专项工作为抓手带动工作整体提升。”

  顾雪飞检察长在总结点评时表示,召开业务运行和队伍建设季度分析会是我们强主业、补短板,推动转型发展的一项制度实践,体现了省院党组坚持业务工作为中心不动摇、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不松懈的决心。从各部门的汇报和数据分析看,主要业务工作开局良好、平稳推进,在新的形势背景下, 整体工作没有出现较大影响波动,不少业务指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取得的成绩应予充分肯定。

  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求,更好地推动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顺利健康发展,顾雪飞检察长提出明确要求。顾检指出,要切实抓好“挤水分”问题。要认识到位、头脑清醒,重点解决好政绩观和工作导向问题。盯紧突出问题不放,弄虚作假的要抓住典型、通报甚至追究责任,绝不姑息,彰显省院党组打贏这场硬仗的决心。要切实解决好提升质效问题。顾检强调,要切实解决好“重规范”问题,树牢办案与监督不能分离的观念,努力实现监督工作向业务精、监督准、有权威、让人信服转变。树牢司法办案质量效率并重的理念,既要把案件办准办好,又要尽可能的快办速办,让公平正义尽早到达。要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多在锻造“专才”下功夫。要提升法律监督工作综合效果,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善于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宣传智慧”开展工作的要求,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做到办理的案件、处理的事情让党放心、社会各方面认可、人民群众满意。

  顾雪飞检察长指出,要深入研究探索转型发展问题。如何实现整装再出发,检察机关各个层级领导干部都有责任。省院各部门要高度负责、善于担当,在研究探索检察事业、检察工作转型发展上,真正尽到责、积极想办法、努力求突破。下一步要探索建立工作专班,建立一体化专业化办案机制,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进一步整合检察职能,努力实现“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提高司法办案质效、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地、探索转型发展新路、探索内设机构改革方向”等目标,收到“小切口、破大局”的效果。要努力解决好工作评价问题,根据转型发展特殊时期工作需求,统筹考虑业务工作与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服务大局工作、群众满意度、工作创新等方面协同推进,努力使业务评价结果更符合实际,更符合检察工作规律,倡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就党建和队伍建设工作,顾雪飞检察长强调,党建和队伍建设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障,我们必须坚持业务和队伍建设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一定要抓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干警思想动态一定要摸准,解决问题和整体提升党建队建水平一定要有方。顾检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推进“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确保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要在政策范围内努力解决干警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关心关爱检察干警。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不放松,时刻把从严治检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中。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存敬畏、讲规矩、守底线。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强化监督,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要严查严处,保持高压态势。要率先垂范,把牢固树立公私分明意识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来落实,以坚强的政治毅力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