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饶志坚)

  中原油田积极探索“轻资产、重技术、高端化”外部创效模式,持续发挥“中原气服”“中原服务”品牌效应,外部市场队伍分布在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6个国家,市场规模与经济效益持续同步增长。

  整体联动,区域化管理稳步推进

  油田从管理源头上做足文章,充分发挥区域联动优势,不断做大做强外部项目。“中原气服”与相关专业化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持续健全信息收集、项目投标、合同管理、人力资源协调等工作机制;持续完善资信评估管理体系,优化项目承揽,强化合同履约管理,降低经营风险。针对新划增的西北、西南、华东、华北四个技术服务项目管理部,天然气技术服务中心制订了外部市场项目管理部管理规定,明晰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协调区域内各项工作,促进区域市场由“各自为战”向“握紧拳头”转变,增强了整体竞争力。

  “中原服务”根据甲方需求和市场规模,采取“劳务+技术”、项目总承包等模式,推进区域化管理、一体化统筹,充分发挥油田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成龙配套的优势,做到抱团取暖、整体联动,提升了全业务链服务能力,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同时,“中原服务”定期公布各单位市场开发进展情况及相关工作动态,列出正在投标或者跟踪的项目等市场信息,并进行考核排序。

  深耕市场,全方位拓展创效空间

  2017年,“中原气服”进一步加大新市场开拓力度,坚持做大市场规模,在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市场新增项目3个,使该市场用工人数突破1000人,在其他外部市场共新增项目20个,合同总金额6259万元。在老市场巩固方面,“中原气服”深化合作机制,与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统一签订技术服务合同,续签北海LNG技术服务合同,参与川东北联络线运营等3个老市场项目二次招投标,全部中标。

  “中原服务”把市场开发当作第一要务,各公共服务单位以老项目为依托,加强与甲方的深度合作,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延伸项目链条。围绕“做精西南、做优西北、做实‘天分’、做活本部(周边)、开发新兴市场”的市场定位,“中原服务”坚持“以信誉开拓市场,以实力巩固市场,以品牌做大市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渠道收集信息,寻找潜在市场,跟进目标市场,盯紧具体项目,加强项目精细管理,以优质服务赢得业主信任,不断拓展市场空间。

  打造品牌,技术和服务实现提升

  按照油田做大“中原气服”战略部署,“中原气服”立足“业主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工作的方向”,急业主所急,想业主所想,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油田发展大局、服务业主发展需要、服务基层外部市场“三个服务”意识。同时,“中原气服”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坚持以技术创品牌,贵州天然气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主动要求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市场。

  “中原服务”各单位均持续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通过“以老带新”等多种手段快速培育人才,为外部市场开发提供人才保障。通过实施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推行“互联网+”服务模式,推动转型升级,形成了水务、电力、信息网络、热力、餐饮宾馆等多业务集成服务能力,取得市政工程、通信施工、电力运维、水质化验、热力管道安装等多项资质,消除了项目准入瓶颈,畅通了市场开发渠道,不断推进由劳务服务型向技术服务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