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现场启动仪式现场

  4月25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学习践行十九大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名人看河南”活动在郑州启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易涤非,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河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蔡新民主持启动仪式。

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启动仪式后,“网络名人看河南活动走进开封兰考县,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网络名人们纷纷感受到焦裕禄精神给兰考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网友@地瓜老李 感慨,扶贫攻坚,兰考走在前列,也走出成功经验!现在的兰考变化太大了!

兰考县张庄兰考县张庄

  兰考行的第二站来到兰考县张庄,过去的张庄曾经因大风闻名,现在的张庄却因红色旅游闻名。经过现代化改造,这里不仅有了三星级标准的民宿,还建起了图书馆、民俗馆,办起了农家乐,成为乡村旅游第一村,村民足不出户奔小康,被当地村民称为“梦里张庄”。

  兰考行的第三站是开封兰考县堌阳镇,堌阳镇民族乐器产业包括古筝、琵琶、古琴、乐器配件等20个品种,不仅畅销全国,还出口国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古琴使用的音板,有95%是由这里的泡桐树制作。正是焦裕禄书记当年带领大家战“三害”种植的泡桐树,如今变成当地百姓发家的致富树。

兰考县谷营镇爱心超市兰考县谷营镇爱心超市

  兰考行的最后一站是兰考县谷营镇爱心超市,谷营镇爱心超市是由当地镇政府出资兴建,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服务贫困户”的模式运作,依靠“村民需求,政府联络,社会捐赠”工作方法,精准解决村名们的需求问题。“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制,村民通过为村里做贡献和劳动来得到积分换取需要的商品,转变了单纯扶贫中“等、靠、要”现象,也解决了“供求不对称”问题,还充分调动贫困户改变生活习惯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