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染茶乡满眼春 本报记者 周 涛 摄绿染茶乡满眼春 本报记者 周 涛 摄

  茶叶是信阳山区农民脱贫的重要收入来源,是信阳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大特色和亮点。茶产业已成为信阳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抓手,是信阳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和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多年来,我市围绕茶产业发展布局,书写了一部茶产业发展的美丽画卷。

  百姓增收金叶子

  4月,正值信阳毛尖大面积开采的季节。浉河区浉河港镇白庙村,茶园翠绿,茶市繁荣,茶人繁忙。还没到中午时分,茶农叶晴友却早早地“犯困”:进入春茶开采季节以来,他几乎没睡过好觉,每天中午都要上山收集采茶工采下来的茶叶,下午和夜里炒茶,白天不断盘算着炒制出来的茶叶要发到哪儿。“我每天都要看记事本,根据客户的需求、紧急程度确定发货情况。到现在还有客户订的茶叶没发够。”叶晴友说,截至4月11日,他仍欠着订单近千斤,按照每天产出干茶七八十斤的进度,直到4月20日他才能把已有的订单完成,如果有新订单,就得往后排队了。

  “我们这里的茶叶,基本上不用下山就卖完了。”做了20多年的茶叶生意,叶晴友的茶叶销售情况非常好。他的客户,来自全国各地,远的如上海广东,近的就在周边。为了把家里上百亩茶园的茶叶及时采摘,他请了70多个采茶工。平均下来,每个采茶工一天都可挣上百元。

  叶晴友只是白庙村的一位普通茶农。“我们村有2000多人,茶园面积有两万多亩,人均茶园面积10亩以上,基本家家户户都种茶。”白庙村村委会主任程明均告诉记者。按照当地人的分类,这里的茶叶属于大山茶,价格相对较高,正常情况下,每亩茶园能给茶农带来不低于3000元的收入。如果用心经营,收入可以更高一些。

  除了茶农增收,茶产业还带动了一阵“就业潮”。“预计春茶开采高峰期,按照我区茶叶可采摘面积计算,约有30多万采茶工涌入我区,人数堪比春运。”在浉河区3月底举行的春茶生产动员会上,浉河区相关负责人对采茶工的人数作出预计。纵观全市,浉河区的茶园面积占了全市不到三分之一,茶产业带动就业的效果可见一斑。

  市茶产业办公室的统计显示,我市全市茶农人均种茶收入超过5500元。茶叶已成为信阳山区农民的“金叶子”。

  脱贫致富金抓手

  作为浉河港镇脱贫攻坚金融扶贫的参与者,德茗茶业有限公司在利用茶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上被寄予厚望。

  据德茗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德军介绍,为响应政府号召,去年9月份,公司方面分别于浉河港镇的14个村签订了《浉河区产业脱贫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德茗茶业有限公司根据贷款资金规模,一是为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户、贫困人口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招聘其到公司工作,日劳动收入高于非贫困户10%-20%,年最低工资收入不低于15000元。二是对失去劳动能力的或没有合适就业岗位的贫困户、贫困人口,按3000元/年/户的标准,直补到户,确保贫困户受益。此次德茗茶业有限公司金融产业扶贫工作涵盖浉河港镇200余户贫困户,按3000元/年/户的标准,直补到户,3年共计直补出资金额180万元,助力浉河区攻坚脱贫工作。

  以此为契机,德茗茶业有限公司通过产业帮扶、金融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技术帮扶、收购帮扶、电商帮扶七大帮扶措施,发挥产业脱贫的“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推动当地贫困群众早日增收脱贫。

  据悉,全市现有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16家和市级龙头企业74家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所担当,为我市的脱贫攻坚增光添彩。

  茶产业的发展并不只是茶叶本身,还有其相关产业。以茶旅游为例,在本届茶文化节前夕,我市就印发了《关于培育茶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实施茶旅融合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利用3年时间,深度挖掘茶文化旅游资源,打造茶旅融合示范区和精品线路,实现茶旅一体化。

  信阳城市金名片

  茶产业是信阳市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也是竞争力强、前景广阔的生态产业、富民产业,茶产业的发展一直得到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市茶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市上下围绕《河南省茶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和信阳市茶产业发展规划,狠抓茶叶生产基地建设,茶叶生产开发和加工经营,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茶叶品牌的建设与保护,市场的开拓和宣传营销推介,以及茶文化旅游的开发和提升,我市茶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基地建设成效显著,生产规模日益扩大,经济效益逐年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竞争力明显增强,茶文化建设、茶旅游发展步伐加快,宣传推介促销效果明显,信阳毛尖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中国茶都——信阳的城市品牌内涵日益丰富。茶产业呈现又快又好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茶园总面积210.8万亩,茶叶产量达6万吨,总产值达105亿元。茶产业已成为信阳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抓手,是信阳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和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2017年4月,经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对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信阳毛尖品牌价值以59.91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位;同月,我市被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授予“中国毛尖之都”称号;2017年5月,信阳毛尖公用品牌被评为“中国茶叶十大区域公用品牌”第二名;今年4月10日,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结果显示,信阳毛尖以63.52亿元的品牌价值,再次荣登排行榜第二名。

  而历届信阳茶文化节的举办,伴随举行的招商引资、茶叶展销、经贸、旅游、文化娱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的不仅是信阳毛尖,更是对信阳这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宣传,对城市品位的提升,促进了信阳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信阳毛尖,已经成为我市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

  (文:信阳晚报记者 杨长喜 供稿:信阳市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