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山水美如画 本报记者 周 涛 摄茶乡山水美如画 本报记者 周 涛 摄

  本报记者 周涛

  说起信阳这座城市,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茶叶。事实上,信阳的迷人之处岂止茶叶?这座有着“北国江南、江南北国”美誉的城市,地处鄂豫皖三省交界处,拥有大中小型水库984座,森林覆盖率达39.67%,现有茶园面积210.8万亩……良好的生态环境,赋予了信阳丰富的旅游资源,造就了中国十大名茶——信阳毛尖。

  城在山中,水在城中,楼在绿中,人在画中……四月的信阳有着火热的情怀,也有着婉约的气质,无论是漫步于四大避暑胜地之一鸡公山,还是掬起一捧豫南明珠南湾湖的清水,抑或登顶千年古刹灵山寺,你总会对这座城市由衷赞美一番。

  “信阳山清水秀、宜居宜游,红绿相映、相得益彰,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是一个大家非常愿意来、来了就不想走的好地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如此概括。无疑,对于生活在这座城的人们,最值得骄傲的,也许就是那青山、绿水与蓝天。

  城在山水间,来了就不想走

  来过信阳的人第一印象往往是:信阳山多水多!不错,信阳地势南高北低,西部和南部是由桐柏山、大别山构成的豫南山地,两山首尾相接,连成一体,蜿蜒于豫鄂边界;信阳河流众多,分属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淮河流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98.2%……

  “如果不能把信阳建设成我们想象中的美丽城市,如何对得住这么好的区位条件?”市委、市政府确立了生态优先的城市建设战略:首先,把需要保护的生态功能区域划出来,禁止开发;其次,在城市建设阶段,坚持把生态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严禁破坏山体、植被、水系。

  立说立行,一系列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综合治理,强化节能减排的举措纷杳而至:在中心城市规划建设贤山、龟山、震雷山、金牛山、龙飞山、羊山等“六山”公园,总占地1657公顷,扩大绿带,增加绿量;

  持续实施大别山生态安全屏障、淮河上游水生态建设和林业生态市建设提升工程,加强淮河源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深入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和城市河流清洁行动计划,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土壤治理监管和修复,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建设,提高抗旱和保护生态能力。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加强重点区域和行业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行农作物秸秆禁烧,淘汰黄标车,完成燃煤锅炉和加油站拆改任务;

  ……

  回顾往昔,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举措,换来了“山水信阳·休闲茶都”的城市品牌升华,也换来了好口碑:近年来,信阳被确定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南湾、黄柏山国家森林公园入选全国首批“森林氧吧”;一批乡村被评为最美乡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示范、国家生态乡镇和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郝堂村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第一批“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的乡村。先后赢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市、中国最具绿色竞争力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十大最美丽城市等众多殊荣,连续9年荣获中国十佳宜居城市。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在信阳这座山水相间的城市,湿润的空气、满眼的绿色、清澈的河水,对饱受污染之苦的许多城市来说,信阳已然是世外桃源。其实,信阳美丽的是山水,富饶的是资源。坐拥大美山水的信阳,珍珠岩、膨润土、沸石等非金属矿田的规模和矿石质量闻名于国内外,市区还辖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茶产业园、金牛山物流园区、上天梯产业集聚区等15个产业集聚区。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环境承载容量有限的问题变得愈加突出。然而,是要绿水青山,还是要金山银山?在信阳各级领导班子的眼里,这从来都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坚持把生态优势作为信阳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竞争力,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这是市委、市政府对于发展的共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打造以“绿色、环保、低碳”为核心的生态产业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环节,坚持走“两不三新、四化同步”道路,在加快信息化的进程中同步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为信阳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找到了一条很好的出路。

  为了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信阳在河南省率先出台了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对全市产业发展和区域开发作出约束性规定,凡是列入负面清单的项目,投资再大、税收再高,也不允许进入信阳。招商引资的门槛抬高了,不但没有制约发展,反而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无中生有”了电子信息、现代家居、电商物流等高成长性产业,并给未来发展留下了充足的环境容量和广阔的空间。

  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信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金招牌”,高端制造、绿色食品、新型建材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纷纷在信阳落户。“信阳简直是太美了!在信阳不但钱赚得不少,身体还倍儿好……”这是很多企业选择到信阳投资创业的最大感受。

  大山有别,水佳为淮;人言皆信,日升曰阳。信阳人坚持走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协调发展的路子,将生态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让城市的外在迷人,内在更有味道。美丽的信阳,正昂首阔步、继往开来随着一条条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在豫南大地散发愈加夺目的光彩。

  (文:信阳晚报 记者 周涛 供稿:信阳市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