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扩招 应届生不买账

2011年09月19日08:40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从2009年起,教育部决定开始扩招专业学位硕士,并特别在报名、考试时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进行区分。

  记者9月10日在郑州大学举行的“201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上发现,现实情况是:虽然各高校专业学位硕士不断扩招,但不少应届生对专业学位硕士“冷眼相看”。

  A

  咨询会上专硕“遇冷”

  “虽然政策上说专硕和学硕同样是‘双证’,但我总觉得专硕档次太低,将来竞争力不强。”郑州大学管理工程系的侯国帅,今年大四,几个月后她便要走上“2012年研究生考试”的赛场。她今年打算报考北京某重点高校的学硕,对于专硕,她“打死也不报”。

  侯国帅说,自己学院目前有技术经济及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学位,从2009年便开始招生,今年这俩专业第一届毕业生,走上了工作岗位。“虽然专硕毕业生就业情况还挺不错,但总感觉学历不够‘硬’。”

  与侯国帅持相同观点的,还有教育学专业的李秋涛。他告诉记者,之前,自己学院的专硕仅面向工作两年以上的社会人士招生;如今,大门又向应届本科毕业生敞开。“毕业找工作时,自己说是专硕毕业,人家老以为你是‘社会青年’到大学‘混’的学历、学位证,在企业老总的眼中,含金量大打折扣。”

  记者在招生咨询会现场发现,不少考生均有小侯和小李这样的“偏见”,对专硕的热情度不是很高。而学硕却“酒香不怕巷子深”,“遭到”考生的“围观”。

  B

  专业硕士不断“升温”

  专业硕士研究生招收比例近年来一直在增加,在咨询会上记者发现,不少学校的专业硕士仍呈现扩招趋势。浙江财经学院一位姓盛的老师说,他们学校今年增加了很多专业硕士,预计今年报考情况要好于去年。

  中国教育网教育在线媒体总监吴保华说,这几年国家对专业硕士更加倾斜。“专业硕士学位其实已经达到了30%,未来几年可能超过50%。”

  吴保华说,随着各行业技术含量和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我国对专门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大批量、多规格、高层次的特点,而硕士在就业时往往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和优厚的待遇,因此吸引了更多人报考。“未来将会有更多人不是为了搞科研而读研,而是为了就业而考研。”

  C

  “过来人”称专硕更注重技能和实践

  然而,对于专硕有不少“过来人”也投出“支持票”。

  郑州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龚烨便是其中一位。“我可不是搞学术研究的料,让我写论文,搞研究,我干不来!”她称自己讨厌“学究”,而选择了专硕。“研究生教育学硕和专硕分开,有利于学生根据兴趣选择将来的发展方向。”

  龚烨,今年考入郑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她戏称自己的专业就像“培训班”。“我们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的上课模式完全不一样,老师教给我们的主要是技能和方法,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怎样讲课才能吸引外国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201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9月25日开始网上预报名 2011-09-13 07:39:14
          “管理”才是工商管理学硕士的最终使命 2011-09-09 08:53:06
          2012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全盘出炉 2011-08-24 08:25:4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硕士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