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是非非话陪读

2011年12月05日09:15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 有人欢喜有人烦

  期末考试马上要到了,不少学校已开始紧张的复习,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校给学生布置了繁重的家庭作业。家长也被孩子的作业“套牢”——辅导作业、检查签字……从幼儿园到高中陪读现象已很普遍。不少家长为此叫苦不迭。那么,到底怎样的陪读方式才更利于孩子成长?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陪读“套牢”全职妈妈

  郑州市民王女士今年40岁,儿子上初中一年级。说起陪读,她感触颇深:“为了陪孩子读书,我成了全职妈妈!”

  儿子哲哲出生前,王女士是一家待遇好的企业的会计,颇受器重。儿子上了幼儿园后,王女士感觉没有文化的婆婆带孩子有点力不从心。“一切为了孩子”,老公支持王女士辞职,全力照顾、教育孩子。哲哲上小学后,王女士觉得可以“解放”了。可孩子上小学的接送更频繁,并且大部分接送时间与上班时间冲突,上班的事又泡汤了。

  在王女士的精心呵护下,儿子很争气,考进省会一所知名初中。儿子长大了,不需要接送了,可中午安排的都有作业,送午托部吧,怕孩子吃不好,作业也没人辅导。所以早上儿子吃完饭一走,王女士就忙着买菜,为儿子准备午餐。晚上儿子的作业更多,一般都要做到10点多,尽管他很自觉,但看到儿子天天熬夜,王女士心疼但又无能为力,只能坐在一旁陪着儿子“苦读”,孩子的家庭作业也是王女士每天的必修课。这样一天下来,虽然没上班,感觉一点儿都不轻松,甚至比上班时还累。“都知道孩子上学辛苦,其实家长也轻松不到哪里去。”

  “被孩子‘套牢’多年,虽然也有埋怨、失落,不过,看到儿子很踏实努力、学习优异,觉得当全职妈妈陪读很值得!”王女士告诉记者,“初中的学业都这么重,到高中时的压力可想而知,虽然还要好几年,但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直到孩子考上大学。”

  陪读要从娃娃抓起?

  和王女士不同,女儿刚上幼儿园3个月的马女士,是省会花园路附近一家银行的职员。自从孩子上了小区内的一家知名幼儿园之后,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家长需要参加的活动,因为园方提倡家园共育,强调“家长也是教育者”,所以家长就义不容辞地要好好配合。这一周,她正为周六怎么跟同事调班而犯愁呢,上周孩子所在的小班集体去郊游时,她已经跟对班调休了,接连让对班不能休息实在是没法张口。而这次说是集体去参观一个博物馆,并且指明必须是父母当中的一方参与,老公是一家公司的销售总监,全国各地到处“飞”,根本指望不上。

  周末陪读让马女士吃不消。虽然女儿刚上幼儿园,但学习的东西却很多,语言、美术、数学、手工……此外还有很多延伸活动,要求家长给孩子编写儿歌、故事,制作课堂上要使用的教具等,差不多每天孩子都是带着任务回来的。那么小的孩子不会写字,作业几乎是家长“包圆”了。像方向盘、沙包、小红旗等简单制作,孩子还勉强能完成,有一次幼儿园要求家长带孩子制作风筝,马女士把娘家爹搬过来,全家总动员一齐上阵,才算不辱使命。“每天帮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加上课堂上学习后要求家长延伸的内容,最少两个小时才能完成,很累!”

  马女士有些不解:“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这么累?我小时候上幼儿园,学校就一个大沙坑,天天玩沙子,从来没有什么压力。女儿现在就有心理负担。一次我给她做的玩具没有得到老师的表扬,她就感觉没面子!”因为有很多作业是通过手机短信发给家长的,所以现在一看到有信息,马女士就紧张。但想到幼儿园也是为了孩子好,就没法说了。“现在是很累,慢慢等孩子大了,家长就可以轻松点了。”马女士这样安慰自己。

  学校:不希望家长过度“陪”

  家长陪读有错吗?郑州市八十五中校长孔繁强认为,家校配合默契最利于孩子的成长。“家长应引导、辅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能帮孩子具体检查作业,甚至替孩子做作业。”孔繁强说,家长不是老师的“助教”,重复、补充课堂教学的内容。老师让家长检查作业、签字,只是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并非代替老师去教学、检查。

  郑州市管城区东三马路小学周长青老师说,家长过多地参与孩子的家庭作业,将会影响老师对学生真实学习情况的判断,也会使孩子对学校所教知识的判断产生偏差。老师不希望家长包办学生的作业。周长青说,家长与学生一起摸索学习方法,平时多和老师联系沟通,“家庭教育只有与学校教育合拍,方能事半功倍”。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一小的王水凤老师介绍,家庭教育的重点是指导其基本生活技能、培养其社会角色、规范其道德情操等方面。

  郑州七中团委书记崔智奇分析,一些家长主动“陪读”并“乐在其中”,是由于面对升学考试、不良竞争等压力,失去了家庭教育的定力,觉得陪读或许是一种比较积极稳妥,甚至是保险的选择。“部分孩子可能会因家长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坚持不懈的督促,成绩有所上升,但同样会承受家长陪读带来的压力,失去个人成长空间反而滋生厌学情绪。”崔智奇说,家长过度“陪读”,实际上是对学校教育的过度参与和干涉,削弱了学校教育的本体功能,对孩子也会产生不利影响,毕竟,“父母可以代替孩子做事,但是不能代替孩子成长”。

  网友

  陪读让我重新“回炉”

  蔚蓝的天空:天天陪着孩子做作业,把小学的课程重新“回炉”了一遍。感觉以前自己上学时也没有这么认真过。

  慕容小溪:孩子学习应以孩子为主,老师为辅,家长只是适当监督,如果老师整天电话或短信布置作业,把主要任务推给家长,这不能不让家长怀疑老师的工作职责!

  雪人Baby:以前是夜深了,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映出老师批改作业的身影;现在是夜深了,家里的灯还亮着,映出爸妈批改作业的身影。

  gglxj:现在的小学生每天都背着重重的书包来回跑,回到家吃了饭、冲凉、做完作业已是晚睡时间了,几乎没什么玩乐时间。希望作业能尽量在学校里完成,少一点带回家,多给点空间让家长和孩子自由活动,毕竟家长劳动了一天,小孩也在学校待了一天,大人小孩都该放松放松了!

  啊琳琳琳:家长越来越不好当啦,琴棋书画样样都得懂点。

  左岸花开:孩子才上小学一年级,家庭作业已包罗万象,有手工制作、脑筋急转弯、科学常识、时事政治等,动不动就得上网找答案。一次被逼急了,我直接跟老师说,你就当我是一字不识的农妇吧!

  甜心玉米001:教师伤不起,家长伤不起,孩子更伤不起!

  赵亮:这是老师在给自己找理由,学不好就是家长的责任!

  纯属巧合2001:教育孩子人人有责,起关键作用的还是父母。

  温水蛙: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家长想让孩子学习好,就多用点心。




相关报道:新西兰留学:专设陪读性签证 2011-08-15 15:05:49
          “洋陪读” 董事长为儿出国愿干体力活 2011-06-23 08:33:28
          考研找异性陪读:双方都有愉悦感 2010-11-30 08:59:09
          中学生出国留学人数上升 多国允许家长陪读 2010-10-28 11:43:2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陪读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