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作文有六立意安徽高考作文“最坑爹”

2012年06月08日08:34      东方今报             _COUNT_人评论

  “这个材料可以有多个角度和多种含义,考生从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写出好作文。”昨天,正在北京录制《百家讲坛》栏目的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接受了记者的电话专访。

  而河南省实验中学知名教师崔矿山和张定勇也分析,最近的“最美司机”吴斌、“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等素材都可以用到作文中。

  油漆工角度:

  可围绕“分内”和“分外”切入

  王立群说,如果考生从油漆工的角度,可以有三个立意阐述自己的观点。第一个,考生可以围绕“分内”和“分外”切入。对油漆工来说,他本来“分内”的活只是给船油漆。可是,他又干了“分外”的活,给船补了漏洞。对人来说,这就是善举,行小善而积大行。有时候,“分外”的事可能比“分内”更重要,带来意外的收获。

  第二,还可以从“责任心”的角度来切入。王立群说,油漆工身上体现了一种高度的责任感,考生可以围绕责任感进行阐述。

  第三,考生还可以从报酬的角度来说。油漆工干了两份活,可是却只拿了一份报酬。修船工补的是小洞却救的是人命,从中也可以看出小事关乎大局,小的举动可以成就大的成功。

  船主角度:

  有一种救赎叫感恩

  王立群分析说,从船主角度,考生可以写他的疏忽,“有一种疏忽叫遗忘”。船主本来知道船有洞,却大意疏忽,很有可能导致孩子们出海回不来了。本该严肃对待的事情,如果疏忽大意,就可能酿成大错。

  还有一个角度,可以算是“另辟蹊径”。船主主动给了漆工第二次报酬,他完全可以不说,这也是他难能可贵的地方。他的错在疏忽,但是他的这个举动也值得肯定。

  “他用给漆工报酬的方式来获得救赎,懂得感恩,这在当下的社会也是非常难得的。”王立群说,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立意,也很新颖。

  王立群说,如果考生能从常规角度和思路中跳出来,让评卷老师“耳目一新”,能得到高分。

  “最美妈妈”“最美女教师”“最美司机”都可入文

  “从漆工的角度立意,可以围绕责任心、良知、与人为善、敬业等切入;从船主的角度立意,要建立健全对好人好事、见义勇为者进行保护、奖励、表彰等机制,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导向,让好人不吃亏,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有尊严。”崔矿山说。

  河南省实验中学知名教师张定勇也表示,今年作文写作素材俯拾皆是,比如说拾荒老太陈贤妹、“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

  安徽高考作文被评“最难写”“最坑爹”

  昨天,新浪高考官方微博“@高考快讯”发起了“2012年哪个地区的高考作文最难写?”截至昨日18时,共有36114位网友参与调查,投票中,安徽高考作文题《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以72750的高票当选,占调查总数的20.1%。而在昨日新浪网发起的高考作文调查中,安徽作文题高居“最坑爹”榜首。

  微博上的作文狂欢

  昨天,东方今报官方微博@东方今报发出作文征集令后,收到很多网友“作品”,选登如下:

  【甄嬛体】那日正当挥刷如舞之时,偶见舱底一洞,骤然一惊,私心想着,此乃人命关天,速速修复已是极好的。抬头烟波浩渺,俯首挥汗如雨。今日瞧着,倒也不负恩泽。举手之劳,不必挂怀。正所谓: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秋雨体】月落了乌山,霜冷了长河,只有漆工的高尚,在狰狞的夜空下,见证着被遗忘的情操。




相关报道:穿越挑战的从容前行-2012年高考关键词 2012-06-07 08:12:23
          915万人报名2012年高考 较2011年减少2% 2012-06-07 08:04:40
          河南省80多万学子参加高考(2) 2012-06-07 07:54:57
          河南省80多万学子参加高考 2012-06-07 07:54:57
          女教师送高考准考证遭遇劫匪 血流不止仍不放手 2012-06-06 16:42:52
          高考状元的大学生活:全都逃过课 过半挂过科 2012-06-06 16:31:2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安徽 高考 作文 “最坑爹”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