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河南取消重点学校能否让教育更公平

2012年06月08日08:18      东方今报             _COUNT_人评论

  河南省政府法制办公布《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应当均衡配置校内教育资源,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征求意见稿一出,被舆论称为扭转教育不公的一大举措。但也有人对这一政策实施的效果感到忧虑。

  【市民】扭转教育不公的一大举措

  “一个城市,真正的重点学校太少了,而进入重点学校的孩子,大多是有关系、有门路或者是有钱人的子女。这直接导致了教育的不公平。”得知取消重点中小学的新闻,洛阳市民张祖林显得相当高兴,“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为河南省即将立法取消重点中小学的举措拍手叫好”。

  “立法取消重点中小学校是实现教育公平的第一步,值得我们期待。”张祖林说。

  郑州市民李艳楠认为,未成年人无论家庭经济状况与背景如何,都能接受大致同等的教育,这才是教育公平。而将学校分为重点与非重点的做法,无疑会导致教育不公平与社会不公平,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部分学校与教师“一切向钱看”的风气。

  “此次我省拟立法取消重点中小学,这是扭转教育不公的一大举措,坚决支持。”李艳楠说。

  【现实】重点学校其实“名亡实存”

  “其实,我省早就没有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的说法了。”郑州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说,但在市民眼中,依然有一些“重点”学校,这些学校往往拥有优质的教学设施、丰富的办学经验、优良的教师队伍以及多年来积累下来的社会名望等。

  这位校长的说法,得到了网友“风中小仙”的认同:“从当下的教育质量和效果来看,就算取消了重点学校,但在大家的心目中还是有一个衡量重点学校的标准,因为重点学校积累了较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包括硬件与软件的教育资源。”

  事实上,河南有关方面在多年前就宣布取消了重点中小学,并为这些学校立下规矩:不许设重点班、快慢班;不得以重点学校名义高收费;严禁公布学生考试排名等。这些“示范性”中小学还要肩负起支援一至两所薄弱中小学共同发展的责任。但时至今日,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省会郑州几乎所有的中学都有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之分。

  由此可见,完全取消重点学校,目前而言还有难度。

  【建议】教育资源要公平合理分配

  新浪网友“翼在天”表示,河南取消重点中小学校的规定会成为推进教育公平的一个转折点。郑州市民秦先生建议,取消重点中小学之后,各级政府的教育投入要均衡,教育资源要进行合理分配,缩小不同学校之间教育水平的差距。

  网友“教书育人”是位老师,她则建议:仅仅取消“重点中小学”的称号是不够的,还须建立起合理的教师流动机制,实行区域内校长、中高级和特级教师的岗位轮换,打破长期以来形成的名师去名校的格局,保证各校间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的相对均衡。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打消家长的顾虑、遏制择校热和教育腐败。同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不再进行诸如“省市级学校”、“示范性学校”的审批、评选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商院:英商瞄准中国超富家庭子女教育 2012-06-07 13:43:59
          教育部高考安保 违规作弊“全面拦截” 2012-06-06 14:51:53
          高考全面适用新《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2012-06-06 14:44:06
          父母对宝宝进行早期智力教育 2012-06-06 14:35:25
          中招在即南召县教育局强行“掐尖” 2012-05-31 10:17:47
          地震后 我们如何教育孩子 2012-05-28 14:14:4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取消 重点 让教育 更公平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