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清华大学:反对利用高考状元进行炒作

2012年06月11日09:43      中国新闻网             _COUNT_人评论

  清华大学9日正式启动高招工作。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呼吁,高校招生不应“搞小动作”,反对炒作高考状元。此外,清华今年在连片特困地区投放30个定向招生计划。

  “学堂计划”不再收费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今年开始,“学堂计划”在北京、上海等五个省市全面施行高考后面试录取,选拔优质生源。“学堂计划”是清华大学实行的本科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计划。该招办主任于涵称,有意申请“学堂计划”的考生,可在清华招生网上下载并填写申请表。“学堂计划”选拔不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

  在特困地区定向招30人

  根据要求,今年开始,每年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增量中安排1万名本科招生计划,组织以本科一批招生为主的高校,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参加全国统考考生,实行定向招生。生源范围为国务院确定的21个省(区、市)的680个贫困县。

  清华向这些地区投放30个定向招生计划。于涵解释称,“这相当于清华1%的招生计划(除艺术类)”这21个省份的14个连片特困地区在各自省份实行单独批次招生,并不影响其他批次。

  “学堂计划”申请程序

  考生在清华本科招生网上下载并填写申请表

  清华组织专家组评审,选拔优秀同学参加面试。

  通过面试考核的考生,如在一批次被清华录取,就可同时被认定为“学堂计划”学生

  呼吁

  “不应炒作高考状元”

  近些年由于高校间生源竞争日趋激烈,也出现了一些炒作高考状元等不良现象。于涵说,前年北大清华曾因状元数据打架而引发社会的嘲讽,去年两校达成默契没公布状元数。

  但一些香港高校去年仍在公布状元数据,“因为内地高校与港校的游戏规则、竞争条件和平台不一样,招录考生的方法不一样,但无论怎样招生也不是赤膊打架。”他表示,特别是在出分填报志愿的省份,招选人才就变味了,这破坏了招生环境,给考生和家长带来不应有的压力,对基础教育和社会风气有不良导向。




相关报道:错发信号导致高考提前近5分钟收卷 2012-06-11 07:17:39
          高考考试 误入考场可“就地考”(2) 2012-06-07 09:28:32
          高考考试 误入考场可“就地考” 2012-06-07 09:28:32
          孩子高考 家长们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2-06-07 09:14:06
          河南省80多万学子参加高考(2) 2012-06-07 07:54:57
          河南省80多万学子参加高考 2012-06-07 07:54:5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清华 高考 状元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