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90后员工离职率达30% 成“闪辞族”

2012年07月30日08:56      中国教育在线             _COUNT_人评论

  近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2012中国人力资源发展与管理论坛”在上海举行,其间发布的《2012中国薪酬白皮书》的调研数据显示,中国“80后”、“90后”员工离职率整体偏高,作为职场新生代,“80后”、“90后”员工离职率达30%以上,高出平均水平5%。

  虽然离职率较高,但这群职场新生代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调查显示,受访的2011年毕业生的起薪较2010年均有所增长,其中专科和硕士的起薪增长率最快,分别达到9.6%和11.7%。白皮书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当年技术型人才的缺乏以及经济发展中对高端知识型人才的需求增大所致。”

  大学生“闪辞族”让用人单位很无奈

  “宁愿花几倍的钱多招几个学生,也不敢再按岗位需求招人了。”在近日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郑州某企业的招聘负责人程先生向记者诉苦,去年该公司招了7名大学生,结果3个月培训期还没结束就走了4个,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有的学生是抱着‘骑驴找马’的心态来工作的,一旦发现其他机会,或是有丝毫不满就立刻辞职。”程先生无奈地说。

  据了解,由于不满工资待遇、挑剔工作环境等原因,一些大学生刚入职场便闪电辞职,其中不乏尚未过试用期或刚转正的人,这类“闪辞族”让用人单位头痛不已。

  待遇不满意成为换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小徐是河南某大学法律专业的毕业生,近日刚辞掉一份文员工作。“实在干不下去了,一个月才1200元,哪里够用啊?”小徐告诉记者,自从去年毕业后,她跑了十几场招聘会,换了3份工作,可没一份干得顺心的。“工资都太少了,我每月还得向家里要钱付房租。”小徐说,本科四年她各门功课都很优秀,没想到找的工作薪水都很低,而且试用期也挺长的。“上份工作我干了两个半月,应该是时间最长的。”小徐告诉记者,那家公司给出的待遇是试用期1200元,转正后底薪2200元加奖金。“当时急于找工作,就签了聘用合同。”小徐说,谁知每月1200元完全不够花,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房租500元、伙食费450元,再加上交通费、水电费等其他开销,没有2000元根本打不住。“我都毕业大半年了,还得靠爸妈接济,这样的工作还不如不要。”小徐说,虽然她又失业了,但并不后悔。

  在某企业从事销售工作的“90后”小李说,离职的首要原因是薪资待遇较低,给老板做事不开心、压力大也是一方面。“伙食不好,不想待了”、“没发展空间”、“物价太高了,养不活自己”、“工资太低了,另谋发展”……这些离职理由,让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会有些抓狂。除此之外,换换工作环境、岗位压力大、深造学习、希望找一个更好的职位等也是频繁出现的离职理由。

  老板最看重员工忠诚度和能力

  郑州一家广告公司负责人事的于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在招人的时候不太看好90后,原因是90后太不稳定,缺乏社会阅历。于先生说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不太接受90后所表现出的这些特质。对于90后辞职随意化问题,于先生觉得原因是90后眼高手低,或者是因为家庭条件不错,经济上没有后顾之忧,另一个就是心理原因。于先生表示,公司最看重的员工品质是稳定和对公司的忠诚度。

  某品牌音响金水区市场部主管王经理说,公司在招聘的时候不会刻意针对90后,而且公司有几个90后的员工在做市场方面还不错。王经理说,公司最看重的还是个人能力,并不是很在乎年龄。但是90后工作后承受挫折的能力比较低,员工随便辞职肯定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招聘时,我最看重的是综合素质高且忠诚的人。”某公司总经理对毕业生就业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综合素质决定了一个人将来工作的宽度和广度,职场是一个你时刻得学会应对各种各样突发问题的地方,如果没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将会难以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问题。

  职业规划不成熟加剧人员流动

  为什么90后员工离职率较高?《白皮书》分析,90后员工高离职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初入职场,对未来发展的职业规划还不成熟,流动性相对较高。

  一位企业负责人说,“我也看不懂90后员工,他们很随意,说不干就不干,似乎根本就不在乎这两三千元的月薪。不少人还是差那么点责任心,他们只做喜欢的事,工作积极性不强,看上司不顺眼就辞职。”

  90后员工小马则认为,离职率高并不能把责任全怪在90后身上,企业也有责任。应聘时公司给出了不错的底薪承诺。可上班第二天,小马就打听到,底薪不靠谱,交通费、餐费也没有补贴。小马愤然离职。

  高离职率加大企业人员置换成本

  “我们的工作节奏全都打乱了,招人、面试、办理离职手续、再招人、再面试,比以往都要忙乱。”这是郑州许多人力资源经理近段时间工作的真实写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80、90后高离职率困扰企业 伙食差失恋成理由 2012-06-29 13:51:22
          这些专业离职率高 填志愿前要想好哦(2) 2012-06-13 07:57:33
          这些专业离职率高 填志愿前要想好哦 2012-06-13 07:57:33
          90后离职率达三成 离职理由不靠谱(2) 2012-06-06 16:29:18
          90后离职率达三成 离职理由不靠谱 2012-06-06 16:29:1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90后 员工 离职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