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老人收养弃婴拾荒供其读书 女孩考上大学

2012年07月31日08:59      新华网             _COUNT_人评论

  奶奶捡破烂供她念书

  19年前的弃婴现在出息了

  爷爷84岁,患有肺气肿病;奶奶78岁,常年风湿病,靠吃止痛片过活;养父58岁,是个老实人,只能在家附近打点零工,家里平时的生活就靠国家的低保。19岁的张彩霞常年的学费都是学校减免,生活费是靠救助。今年高考,作为一名文科女生的她,考了552分,离一本分数线仅有4分之差。

  打小努力

  家里的几面墙贴满了奖状

  1993年冬日的一天,爷爷将还没满月的张彩霞从山外抱回了家里,奶奶说:“当时娃就包了薄薄的一个小棉被,这么冷的天,把娃冻坏了咋办呀,可这娃命硬,磕磕绊绊地长大了。”

  张彩霞打小就很懂事,小小年纪,就挎着筐子帮家里人打猪草。上学之后,张彩霞硬是凭着自己的努力,将学校发的奖状,贴满了家里的几面墙,由于学习成绩优异,上小学和初中时,学校都给她免了学费,同时,每年还享受助学金,就这样,2009年,张彩霞初中顺利毕业了。

  从上高中开始,家里就到处筹措钱,供张彩霞交学费,家里的日子日渐贫困,张彩霞看到家里的状况,曾想辍学回家,但家里不允许。学校知道张彩霞的家里十分困难,便每学期发给张彩霞1000元的生活补助,面对学校和家里的支持,张彩霞更加努力学习,今年高考,由于发挥不好,她考了552分,离一本分数线仅有4分之差。

  家里贫困

  70多岁的奶奶捡破烂供她念书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102省道与秦楚古道交会口东北角的张彩霞的家里,这个地方属于柞水县营盘镇秦丰村一组,家门前就是乾佑河。院子里张着两个帆布帐篷,张彩霞介绍说,北面的帐篷养父住,南面的帐篷放些杂物。帐篷后面就是小小的三间水泥砖瓦房,进了堂屋,靠北的房间就是张彩霞的,我们进去一看,果然,墙上满是张彩霞的奖状。

  西康铁路线施工时,张彩霞家从小峪口老街道搬到了现在住的地方,其间,有一次发大水,家里都进了一米多高的洪水,粮食及家里的好多物什都被洪水冲走了。爷爷由于年岁渐大,身体上的毛病越来越多,直到这次家里看他病得严重,将他送到医院。经过检查,才知道他多年咳病原来是肺气肿。

  奶奶柯玉堂以前是村里的妇女干部,说起张彩霞读书的钱,她说:“说句不怕丑的话,霞娃子念书的钱不都是我到处捡破烂卖的钱呀?”由于生活拮据,每年省市县的领导只要到秦丰慰问贫困老党员,总要到柯玉堂家里坐一坐。养父是个老实人,一辈子没找媳妇,平时就在家附近打个零工。

  虽然家里的生活来源全靠低保,日子过得辛苦,但一家人都是老爱小来小敬老。这次爷爷住院花了2000多元,用的就是家里给张彩霞准备的仅有的一点生活费,但奶奶说:“要不是国家有医疗保险,我们也住不起院呀。”

  想上大学

  靠勤工俭学给自己挣生活费

  当记者与张彩霞聊起高考的志愿时,张彩霞一脸苦涩地说:“多年来受到学校及多人的帮助,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教师,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当了教师,就可以教书育人,可以帮助更多的人,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我都考了570多分,学校推荐我参加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的测试,面试我已通过,但是高考由于发挥不好,我只考了552分,这个梦想只能破灭了,现在只能上二本了。”

  说起上大学的话题,正在医院照顾爷爷的张彩霞说:“通知书来了就去办助学贷款,生活费将来到学校去勤工俭学,暑假本想去打工,但爷爷住院了,我就和奶奶在医院照顾爷爷。”

  本报助学“援”计划报名热线继续开通,如果你符合条件,或者你身边有符合条件的人,可以拨打029-87618140(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2:00下午2:30~5:00)进行报名或咨询。如果你想直接资助寒门学子,可拨打省慈善协会电话87294650,或写明资助“援计划”直接汇款至省慈善协会账号。




相关报道:大学生在社会无用武之地是教育的失败 2012-07-30 09:07:51
          北上广不再受青睐 二三线城市成大学毕业生新宠 2012-07-27 18:25:12
          南昌一大学教师为救病妻欲卖房求肾源 2012-07-27 09:06:57
          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 低于农民工 2012-07-26 11:30:32
          河南理工大学“天使行动”帮扶留守儿童 2012-07-26 09:26:1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大学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