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清华男支教万人关注 不解风情解真情

2012年06月09日06:00      北京日报             _COUNT_人评论
成长是一个过程,就算再迫不及待也要一步一步慢慢来。——朱俊林 成长是一个过程,就算再迫不及待也要一步一步慢慢来。——朱俊林

  6月4日,一段名为《清华(微博)最帅工科男感人视频》的短片上传新浪微博。这段视频以纪实微电影的形式,讲述了两名清华大二学生去农村支教的经历。清新流淌的音乐,配以工科男情感真诚、娓娓道来的述说,打动了很多网友。视频上传四天,播放量已经超过30万次。视频中阳光帅气的主人公朱俊林(工业工程系)和王乐天(热能工程系)也成为不少网友的新偶像。有网友说,清华工科男不是不解风情,他们太懂人间真情!

  来自农村理解农民

  河北省张家口赤城县后城镇上堡村,从名字就能想象出这个地方有多小。因为身处山区,虽然距离北京不过三个小时的车程,但是这里教育条件的落后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这也是朱俊林和王乐天选择来这里支教的原因。

  大学是什么样子?“没去过”“不知道”“俺们只知道‘家里蹲’大学”。面对全村老小一脸的茫然,初来乍到的朱俊林印象深刻,他说:“大学对这里的孩子来说是一个那么遥远,简直难以触摸的世界。”

  每周一,学校都要升国旗,因为没有扩音设备,手机成了录音机。全校只有40多个孩子,他们在尘土飞扬的操场玩耍,在布满灰尘的教室里上课。学习是为了什么?长大后要干些什么?似乎都是他们从不关心也从未想过的问题。

  相同的命运让朱俊林有更深刻的体会。他说:“我是在重庆奉节县一个叫新民的地方长大的,我来自农村,所以我更了解他们。我们想做一些改变的话,很艰难。”

  知识点燃梦想希望

  朱俊林和王乐天在上堡村小学支教一周,他们和孩子们同吃同住在一起,除了给孩子们上文化课,他们更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寻找一种改变山区孩子命运的方法。

  因为学校没钱盖食堂,每天孩子们只能吃冷饭。朱俊林找来铁皮做成简单的盒子,利用太阳能,设计出节能环保的热饭装置。学校没有图书馆,更没有一台电脑。王乐天把废旧电脑上还能用的零部件收集起来,组装成两台新电脑。看着孩子们第一次触摸电脑的那种兴奋,王乐天很是感慨:当我们互相攀比着谁的电脑配置更高,孩子们却对这些早已淘汰的机器兴奋得眼神放光!

  王乐天给孩子们讲煤是怎么烧的,怎么产生热量的,利用这些热量还能干很多很多事情。生活中的许多难题都是可以用科学知识解决的。北京有多大?世界有多大?王乐天迫不及待地把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所有看法都告诉孩子们,他说:“我知道这些知识离他们还有些遥远,但是我要给他们描绘出未来的样子。当他们问我,为什么要上大学,我现在做的事情或许能帮助他们找到答案。”

  帮助他人实现自我

  视频的结尾有一些小小的伤感,但是很煽情。随着支教的结束,两位大学生即将离开上堡村小学。朱俊林给孩子们留下一封信,他细数每一个孩子身上发生的小变化,哪怕只是知道上课回答问题要举手,见到老师要打招呼这些简单小事,都被他列为“惊喜的变化”。如今,在孩子们心中,已经埋下“我要上大学”“要去看外面世界”的种子,而播撒下这些梦想和希望的人,正是像朱俊林和王乐天一样的支教者。

  王乐天说:“一想到这些孩子的未来和我有着莫大的关系,我仿佛明白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当我被别人需要时,这让我觉得很幸福。”

  这段视频引发很多网友的热议,人们在为两位清华工科男感动的同时,也在反思当代大学生的理想追求。

  留言帖

  @红胡子的老人:只要有梦想就美,只要为梦想拼搏就美,支持你们。

  @八月:或许我们没有他们那样的高学历,但我们可以像他们那样有爱心。

  @永不言弃:我看到当代大学生最闪亮的一面,虽然你们做的事情很小,但是你们把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给了那些山区的孩子,让他们对未来充满憧憬,充满期待!

  @晶宝汇:一个人在成长时期能遇到世界观积极向上的人和事着实不易,这些孩子是幸运的,清华男生点亮的是他们的梦想。




相关报道:在美77名中国留学生接力支教8年 2012-06-05 10:28:57
          河南大三女生支教四川大山深处 把爱种到孩子心里 2012-03-22 07:21:28
          20名保送生“爱心支教”两周 2012-02-21 06:55:1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支教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