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石家庄90后男孩高考后帮母亲扫大街(2)

2012年07月28日06:00      燕赵晚报             _COUNT_人评论

  大二以后自己解决生活费住宿费

  唐建哲今年高考的成绩并不理想,只考了434分,“当时看到这样一个成绩,我和妈妈都感觉天要塌了。”唐建哲说,这个分数比他的预估分低了20多分,这意味着他只能选择本三院校,而本三院校每年高额的学费成了他最大的一块心病。

  唐建哲说,“我报的学校都是在石家庄的,这样我还能利用周末时间回家来帮妈妈点忙。”唐建哲说,当时给他压力最大的就是学费问题。

  不过,让唐建哲感到欣慰的是,鉴于唐建哲家庭确实贫困,完成学业确有困难,省会文明办决定每年给予其1万元补助,资助其完成4年学业(共4万元 分年度拨付)。虽然学费的问题解决了,但唐建哲并没有感到放松,“这些爱心都是对我的一种鼓励,也是督促我前进的动力,我到了大学之后,更应该付出百倍努 力,回报社会对我的关爱。”

  唐建哲说,大一这一年功课会比较重,他不打算做兼职,主要任务是把学业的基础打牢,但是他一定会参加学校的一些公益社团,做些志愿者活动,“我 现在还没有别的能力,只能是通过志愿服务来回报社会,等上大二以后,我会自己勤工俭学,解决自己的生活费和住宿费。”唐建哲说,他现在也不想再接受社会的 捐款了,“我的学费解决了,就没有什么需要用钱的地方了,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乐天、助人的他从未说过家庭困难

  作为石家庄市9中的学生,唐建哲的经历让他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感到惊讶,有的已经跟唐建哲是6年的同学,但他们从不知道唐建哲家里的情况,在他们眼里,唐建哲就是一个乐于助人、勤俭快乐的大男孩。

  “唐建哲是我们班的副班长,班上的很多集体活动他都积极组织我们参与,而且别人不愿意干的,他就自己担下来。”石家庄9中的张薇说,在她眼里唐建哲从来不会对同学说不,只要是同学提出的帮忙请求,唐建哲都会应下来。

  赵熠跟唐建哲是初中和高中6年同学,但赵熠坦言他也不知道唐建哲家里的情况。“平时就感觉唐建哲比较朴素,吃饭的时候我们有时会喝个奶茶,他总是喝白开水,而且衣服也总是校服,但在跟我们交往中,他从没说过家里多困难。”赵熠说,他对唐建哲最大的印象就是脾气好。

  赵熠说,他不知道唐建哲家里情况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唐建哲乐天派的性格。“在校园里他永远都是乐呵呵的,下了课跟我们一起打乒乓球或是打篮球,他 很能融入到集体中来,从来没有给人不合群的感觉,大家都觉得他就是我们中的一员。”赵熠说,只有在暑假的聚会的时候大家才会注意到没有唐建哲的身影。

  受其感染 很多同学选择暑假打工

  唐建哲乐观向上的性格也感染了周围的同学,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改变。“我放假这段时间天天在家玩电脑,妈妈看到了有关唐建哲的报道,对我说‘你 看看人家唐建哲,你也帮我干点活!’”一位同学说,对比唐建哲他确实有差距,“作为同龄人,他的经历是我想都没有想过的。现在我在家里也不敢闲呆着了,经 常会帮着做家务,也开始自己洗自己的衣服。”

  在这个暑假,很多唐建哲的同学都选择了外出打工,一方面接触社会,另一方面也是体会一下父母的艰辛。“我在一家超市做促销员,每天也要站五六个 小时,而且还要不停地向顾客推销,一天下来累得不行,没想到打工这么辛苦。”王同学说,要不是受唐建哲的影响,他也不会选择打工,要没有打工的经历,他不 会体会到父母的艰辛。

  “唐建哲身上体现出来的,正是90后学生们最应具备的品德,他并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正是这平凡的小事,更凸显出90后学生应有的担 当。”石家庄9中校长强文书说,他们将会以唐建哲的事迹为引子,在全校开展一个学会感恩回报的系列活动,用这种感恩教育激励更多学生。(记者 郭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24岁民工成高考县状元 2012-07-27 08:57:38
          农民工第三次高考圆梦 首次录取因没钱放弃 2012-07-25 15:53:05
          盘点2012年高考中不得不看的奇人异事 2012-07-25 09:19:41
          “高考阅卷师冒死揭露内幕”系“旧帖新炒” 2012-07-24 17:04:02
          24岁农民工5年3次参加高考 终圆大学梦 2012-07-24 16:56:4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高考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