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香港富豪的挑战:如何向第三代转移权力(2)

2012年06月12日06:00      21世纪网             _COUNT_人评论

  问:那对香港有好处吗?

  答:我们必须意识到,香港现在仍有一些优势,但这些优势正在消失,速度非常快。我们觉得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相当巩固,可是看看上海和新加坡吧,新加坡人正在做的一些事情,实话说比香港的现状更让人振奋,他们的教育投入占政府预算的比例高得多。再看看香港的基础设施建设吧,我们这里在做什么呢?一切都进展得那么慢!

  问:年轻一代领导者的新鲜血液是否有助于应对这些问题?

  答:是的,但这不一定是因为这些是西方新鲜血液。愿意开放企业并超越传统范畴思考问题的理念将会改变决策机制。不过,香港仍然非常强调传统,那也非常重要。在我的研究中心,我喜欢强调“亚洲案例,由亚洲人为亚洲人研究”。

  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现在的商学院总是想追随哈佛商学院,用他们的案例来教育学生。而我想说:稍等片刻。看看西方世界现在发生的一切吧,特别是他们的经济问题,我们真想总是追随其后么?为什么不研究那些亚洲案例呢?它们是亚洲人为亚洲人所写,或许还可能被世界其他国家的商学院采用。我们需要融入社会,需要从任何一个社会中吸取优秀成分。

  问:梁振英为何没有得到香港最有权势的那些家族的拥护?

  答:我觉得有两方面原因。某种程度上说,他是个外来者,香港社会的政商关系非常紧密,商界人士对这种紧密关系感到非常满意。如今梁振英出现了,我不知道他是照计划行事还是应时而生,但总之他显然能够获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或者说人们认为大多数民众支持他,尽管民众没有直接投票的权利。就连中央政府后来都转而支持他,而一开始北京方面可是鼎力支持唐英年的。

  对在香港运营企业的家族来说,这意味着什么?他们感到恐慌是因为他的立场不为人所知——至少在是否支持商业界这方面来说。面对现实吧,如今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贫富差距都在日益扩大。有些人买套公寓就花2000万美元,还有些人却得蜗居斗室,全家人的居住空间可能只有一间办公室大小。人们感到,梁振英将作出一些改变,而且坦率地说,五年之后,他还会竞选连任,为此他必须得做所有这些事情。而他正在做的这些事情将或多或少被看成是反商业界的,商界人士因此感到有些担忧。

  问:那它们真的一定是反商业界的吗?

  答:这是认识上的问题,如果你规范运作企业,你应该没有任何理由担心。

  问:考虑到政府的这种执政方向,企业与家族未来将面临何种实际变化?

  答:不可避免的是,政府将会采取一些行动,尝试收窄贫富差距,或者说使巨富阶层与贫民之间的差距稍微公平一些。我不认为税率将会上调,我不觉得那会发生,但更严格的监管政策已经悄然而来。

  问:这种社会背景的演化,是否会促使更多家族企业寻求外部专业人士的帮助?如您所说,这本就已经是必要的。

  答:是的,那本来就有必要。不可能再完全靠社会资本生存下去,你得有一些真正的人才。变化将会出现,可能是政治驱动,也可能不是,可能是社会驱动,也可能不是。香港人将作出调整,我相信这将是成功的。中国大陆也正在经历与香港极为相似的挑战,而且他们可能还领先一步。

  问:从什么角度来说如此?

  答:我认为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更愿意承担风险,在这方面领先一步。如果你起家的资本非常少,你就倾向于承担更多风险,这就是第一代和第二代企业家的区别。

  另一方面,家族企业仍将颇为重要。即使在美国,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中有三分之一都是家族企业。人们看到的是,许多这类家族并不再充当相关企业的管理者,而是逐渐演变为仅是所有者。但它们仍然是家族企业,创始家族仍控制着投票权,重大决定仍需经他们同意才能作出。

  问:如此说来,你觉得香港也会出现类似趋势?

  答:是的,不过还有另一种有趣的趋势。我认同这样一种观念:每隔三代就得重新轮回一次。看看利丰有限公司吧——冯国经和冯国纶兄弟,他们的语言风格和行事方式,简直就像是第一代创业者。有些公司自称历史悠久,但实际上它们是从头开始创业。那是好事。(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作者:Russell Flannery)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富豪榜称中国少壮富豪多数白手起家 2012-05-28 10:19:44
          无法造就富豪的大学也非好大学 2012-05-18 07:43:42
          国内富豪子女教育国际化 富二代留学多 2012-03-28 14:47:48
          全球亿万富豪8大共性 2012-03-07 10:56:2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香港 富豪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