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求稳定招生规模 13年扩招终叫停(2)

2012年04月28日06:00      信息时报             _COUNT_人评论

  省教厅负责人介绍,2012年省内高校毕业生将超过42万人,加上48万中职毕业生,共计90万人。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此外,高等院校入学条件的放宽,也带来了生源质量的参差不齐。广东省教育法律与政策咨询专家、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张铁明就表示,“过去国家有扩招指标,各个省本科招生都要完成指标,眼看中专生变大专生,大专生变本科生。”

  弊端3

  硬件难跟上高校负债重

  招生人数大幅增加,高校的硬件设施也必须大步跟进。为此,不少高校开始大规模扩建,掀起高校基建热。以中山大学为例,1999年与珠海市政府合作成立中大珠海校区,2001年,中山大学医科大学并入中大,成为中大北校区,2004年,中大东校区在广州大学城落成。目前中大拥有4个校区,本科生接近4万人。省内名校如华工、华师等也纷纷进驻广州大学城,开辟新校区。

  高校的基建热,导致了很多学校背上巨额债务。据媒体报道,广东工业大学曾提出,在2007年成为广东省学生规模最大的高校,在搬迁到广州大学城后,一共贷款20多亿元。根据该大学的还款预算,这些贷款要还30到50年,而银行贷款期限是8到15年。2002年,广东省曾提出招收公办新机制学生,也即高收费学生,增加收入用以还贷。广工当时计划几个校区招收此类学生1.8万人,实行按全成本收费用于还贷。但是,这种做法在2004年被教育部叫停。

  另一方面,校区扩建,学生人数增多,但师资以及教学质量却没及时跟上,是广东不少高校面临的问题。早在2004年,九三学社广东工业大学二支社就通过调研发现,由于不少高校本部和大学城分校区相距甚远,一些老师上完课后急急忙忙赶车,学生课后见不到老师,有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巢晓 实习生 吴烨 林泽龙 通讯员 辛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河南两所“龙头”高校 招生计划出炉(2) 2012-04-26 07:25:48
          河南两所“龙头”高校 招生计划出炉 2012-04-26 07:25:48
          河南7所高校招生 考生无需参加高考 2012-04-24 15:03:07
          5所高校公布招生计划在豫招211人 2012-04-24 09:46:29
          国家扶贫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 2012-04-24 09:10:55
          清华校长变身“招生大使” 为本校揽生源 2012-04-16 13:45:4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教育部 要求 招生 规模 扩招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