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11岁女孩读出大学水平 专家激辩可否复制

2012年10月26日09:25      解放日报             _COUNT_人评论
  爸爸Jim在家利用网络资源当教材,给女儿Tina上英语课   爸爸Jim在家利用网络资源当教材,给女儿Tina上英语课 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有别于整齐划一的传统课堂,在家上学已7个多月的Tina一脸轻松地对着电脑学英文,桌上既没有摆放课本,也没有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更没有 作业和考试。她手中只拿着一支iPad画笔,指甲上还贴着绿色、红色的指甲叶,透出小女孩的俏皮可爱。随时可以打断“助教爸爸”的讲解,与他讨论任何与课 文有关或无关的话题。从当年的郑渊洁在家教子,到现在Tina这样的家庭,“在家上学”逐渐引起广泛关注,尝试的人群也越来越多。目前,中国“在家上学联 盟”网站会员达五千人,实践者中,内心强大的高学历爸爸居多,工作性质也比较自由。不过,专家指出,“在家上学”并非“有钱有闲高学历”就可盲目模仿的。

  ■案例一

  11岁女孩“在家上学”,英语词汇量已过万

  今年3月,在一所学校的国际部读完五年级上半学期后,11岁的Tina正式向父母提出退学请求,开始了她的“在家上学”生活。Tina的父母都 是自由职业者,拥有较高的学历背景,爸爸曾担任过大学英语老师,也在海外生活过,Tina在国外上过两年小学。周一上午10点,记者走进Tina位于浦东 世纪公园附近的家,她正和爸爸Jim一起上英语Plus课。

  在家上学不考试没作业

  大屏幕上显示的英语课文是一篇来自哈佛大学商学院(微博)教授AmyCuddy的演讲——《你的肢体语言塑造了你这个人》,这篇文章是从一家名为“TED”的网站上下载的,这是一个汇聚世界各行各业精英演讲的网站。

  Tina学习的这篇演讲时长22分钟。首先是视听,不看字幕或文本。接下来用演讲的同样时间即在22分钟内读完文本,共计3700多个单词,其中50多个生词和重点词已被Jim提前用蓝色特别标注出来,整个文本都被Tina换成了可爱字体。

  课间休息后,Jim开始扮演自己的助教角色,首先让女儿说说自己归纳的一个核心词及一句核心短语,围绕文章的主题与Tina讨论,然后讲解生词和其他重点。对于一个11岁普通女孩而言,这样的演讲理解起来应该非常困难,然而,Tina却读得轻松自如、津津有味。

  坐在旁边的Jim耐心地解答女儿的各种疑问。 Jim说自己并非老师,而是女儿的助教,遇到问题一起讨论寻找答案。“我从来不布置课外作业,我把课堂上的讨论和Tina的文字反馈就当成作业了,有任何疑问课上都可以解决。”Jim说。当然,Tina也有漫不经心的时候,爸爸也有很严厉的时候。

  除了不布置作业外,记者也没有看到枯燥的英语生词抄写练习。“单词其实不必靠反复抄写来记忆,关键是用,在不同的语境中反复碰到,达到足够的重复率,最后总能掌握。离开文章和对话的单词就像离开水的鱼。”Jim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调查称性开放弥漫大学 每班有1/4学生同居 2012-10-24 09:09:11
          大学楼管大叔语录“霸气侧漏”蹿红网络 2012-10-22 09:57:18
          中国最难进的大学排名 北京大学排第五 2012-10-22 09:39:15
          盘点最好8所非重点大学 郑州铁路学院上榜 2012-10-19 09:30:2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大学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