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11岁女孩读出大学水平 专家激辩可否复制(4)

2012年10月26日09:25      解放日报             _COUNT_人评论

  ■讨论

  “郑渊洁现象”可以复制吗?

  在家上学可以借鉴,但不具模仿性,除了经济要有保障外,“在家上学”对家长提出更高要求,光自己拥有较高学历背景还不够,同时还要有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的能力。

  ——《在家上学》作者李新玲

  说到在家上学,不少人首先就会想到“童话大王”郑渊洁教子的故事,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孩子适合什么样的教育就让他接受什么样的教育。郑 渊洁的儿子从小就直呼父亲的名字,小学毕业就辍学,完全由父亲在家展开私塾式教育。与儿子相反,郑渊洁的小女儿喜欢上学,郑渊洁就让她上学,说要供她读到 博士。在谈到当年为何让儿子退学,郑渊洁说自己是因为不满意那时的教育理念,将孩子的天性扼杀,把所有孩子都往一个模式里培养,所以做出了在家教学的尝 试。

  不少人可能会问,郑渊洁现象能复制吗,什么样的孩子和家庭适合在家上学?在不少人眼中,符合在家上学的先决条件就是家长得 “有钱、有闲、有高学历”。在李新玲看来,光有这些还不够,“在家上学可以借鉴,但不具模仿性。 ”李新玲认为,实践“在家上学”的家庭大多起码有一名家长辞职在家专门照顾孩子,有的家长均为自由职业者,有时间呆在家里。除了经济要有保障外,“在家上 学”对家长提出更高要求,“家长光自己拥有较高学历背景还不够,同时还要有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的能力,毕竟教育是一门科学,需要很多方法和技巧。 ”李新玲说,单纯的爱和高学历不能替代科学的方法。

  我认为,至少98%的中国孩子还是应该接受学校教育。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无法替代的,尤其对于独生子女而言,脱离了社会化的过程,缺少同伴交流和集体生活的体验,可能对孩子未来全面发展产生影响。 ——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

  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该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因此,“在家上学”在我国是一种不被允许的行为,目前还属于“灰色地带”。

  对此,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认为,如今社会在发展,学校教育已不能满足家长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对于这些学历高且不少拥有海归背景的父母“在家上学”的尝试,应该给予理解和宽容。 “在家上学”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社会现象,不能简单为其定性。

  但杨雄也认为,这种教育模式是不可复制的,在他看来,在家上学带有一定的风险性。 “我认为,至少98%的中国孩子还是应该接受学校教育。 ”杨雄认为,毕竟学校教育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社会的要求和个人身心发展规律,进行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社会活动过程。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还是适用 的。

  除了这个风险外,杨雄还指出,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无法替代的,尤其对于独生子女而言,脱离了社会化的过程,缺少同伴交流和集体生活的体验,可能 对孩子未来全面发展产生影响。哪怕家庭刻意制造机会,也无法与学校中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交往相比。杨雄还举例说,他曾接触过一个“小神童”11岁参加高 考(微博),在社会上引起轰动。这个孩子也一直“在家上学”,可杨所长观察下来发现,这个孩子尽管聪明,但很孤独,心灵完全封闭,“在我看来,他即便上了大学或许也不能很好地适应集体生活。 ”杨雄说。

  在我国,仍未对在家上学做出明确界定,把孩子当成实验品存在很大的风险。现在的在家上学急需立法保障,给其明确的定性,同时提供相应的服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微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世纪70年代以前,“在家上学”在美国大多数州被认为是一种违法的事情,一直受到公共管理机构的“围 剿”。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多方努力,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各州开始陆续出台相关法律,确认“在家上学”的合法地位。在美国,调查统计显示,“在家上 学”儿童比例增长很快。据保守估计,目前美国在家上学儿童已达200多万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为规范全国的“在家教育”,美国全国州教育委员会协会提出建议,各州应为家庭教学建立 标准,诸如家长应有教师资格证书,应采用认可的教材,应重视学生在基本学科的表现,各州应要求家长定期向学校官员汇报学生进步情况,以保证家长能胜任教 学,教育质量要接受专业评估等。

  “但在我国,仍未对在家上学做出明确界定,把孩子当成实验品存在很大的风险。 ”熊教授建议,针对在家上学的需求,我国应启动《义务教育法》的修订,允许学生在学校教育之外,接受家庭教育,也必须对这种“在家教育”进行明确界定,同 时对父母的教学资格、在家上学的质量监督等进行明确,避免由此催生非法办学和适龄儿童辍学。同时,应切实推动中高考制度改革,打破现在单一的人才选拔评价 体系,为学校教育和学生成长提供多元的选择。 “现在在家上学急需立法保障,给其明确的定性,同时提供相应的服务。 ”

  另外,他指出,在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如果孩子还是要经历中考(微博)和高考,选择在家上学是很有风险的。在家上学更多是体制外选择,一些家庭选择不送孩子上学,其打算是根本不让孩子参加中高考,准备让孩子出国留学(微博)。如果在家上学主要是这种目的,那么,其对我国教育发展的意义十分有限。

  ■记者手记

  在家上学,不可盲目模仿

  这篇稿件的诞生,的确是一个“难产”的过程。从上周开始,记者就通过各种方式不断联系这些“在家上学”的实践者,但都无功而返。本打算加入上海 在家上学联盟的QQ群,反复提交申请不下十几遍,均被管理员“无情”弹回,理由是“我不属于这个联盟的家长。 ”对方冰冷的回答,让我对这个群体产生了不友好的印象。直到认识了Tina一家,才有所改观。 Tina的父母拥有较高的学历、海外生活经历、良好的修养、对教育有自己独到见解和坚持、待人热情真诚、全家人都充满了学习的动力。尽管对目前的教育体制 存在的弊端,不少家长和Tina父母一样都看得很清楚,却唯独缺少一份对抗现实体制的勇气。

  原因就是,在家上学,不可盲目模仿。因为就算“有钱有闲高学历”也未必教得好孩子。因此,在李新玲看来,只有很清楚自己孩子的特点、优势,只是 孩子适合什么,并且自己有一套可行的教育方法和科学的教育理念,同时经济条件也允许的家庭,孩子才适合“在家上学”。每个孩子的个性差异很大,在家上学成 功的例子并不具备普遍性。

  采访中,Tina父亲的几句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说,尽管现在绝大多数家长可能并不具备在家上学的条件,但至少可以做一些努力,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紧密结合,相辅相成,如与孩子一起听听这些优质的网络课程,让孩子学得轻松点,快乐点。

  他还利用“复合增长”的计算公式告诉家长们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孩子的基础怎样并不重要,关键是成长速度和成长周期,速度和周期的细微变化,都能 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惊人结果。现在考多少名都不能代表什么,关键是掌握真本事,做一个好人能人,相信若干年后,你的孩子一定会带给你惊喜。(晚报记者 钱钰 杨玉红 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调查称性开放弥漫大学 每班有1/4学生同居 2012-10-24 09:09:11
          大学楼管大叔语录“霸气侧漏”蹿红网络 2012-10-22 09:57:18
          中国最难进的大学排名 北京大学排第五 2012-10-22 09:39:15
          盘点最好8所非重点大学 郑州铁路学院上榜 2012-10-19 09:30:2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大学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