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教你把握职场黄金五年

2012年07月30日09:20      北青网             _COUNT_人评论

  孙莉,曾任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商务经理。人到中年,事业有成,成功女性的典范。在她职场初期的黄金5年,并没有外人想象中那般大起大落和一番充满刺激的挑战,对于跳槽这个被越来越多时下年轻人视为晋级法宝的“敲门砖”,更是一直“敬而远之”。

  ■耐心细致脚踏实地

  学会换位思考

  “刚毕业的大学生,永远觉得自己是最能的人,什么都可以做,当个CEO也不在话下。但是当他真的走入社会,就会发现,所有当初以为可以的东西,其实都不行。工作可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甚至学非所用。但是如果换位想一想,谁也不会请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来做领导吧!”孙莉的这种“换位”思考模式,贯穿始终。

  学外语出身的孙莉,第一个职业在银行一份类似会计的工作。本来踌躇满志以为可以成为大翻译的她就这样被浇了第一盆冷水。“这个工作就是每天核对各种票据,完全对上,不要出错就行了。”也许是那个年代特有的韧劲使然,孙莉没有把时间浪费在抱怨和感慨怀才不遇上,耐心做着每天的工作,很快便得到了表扬,尽管只是简单一句,“这个大学生就不像大学生……”

  对此孙莉解释道:“耐心、细致、脚踏实地,如果能在最初5年里把这些练出来,你肯定会受益终生。等时间过去了,你就会知道,如果踏踏实实做事情,最后的好处可能不是你做过什么,而是形成一种正确做事情的风格。”正是这样,核对票据两个月后,她的工作改为审核信用证。面对那些厚厚的外文材料,专业得到用武之地,用她的话讲,“已经开始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了。”两年后,她则成为国家选派出国留学人员名单中的一员。“人家凭什么选我?因为每件事情我都让人家满意。”

  ■永远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虚心的人不委屈

  “任劳任怨”这个成语好像正在渐渐离我们远去,对大多数人来说,要“争”才会赢,更是成为一种信条。孙莉却说,面对批评,永远都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什么叫虚心?虚心就是要听进别人的话。如果永远找客观原因,肯定是一事无成。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社会里,每天要做的就是让别人满意,要在让对方满意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质量和能力,然后继续让别人认可。人活一世,不就是为了得到承认吗?如果有人说你不行,那当然要去思考一下自己为什么不行?千万不要觉得有人针对你,人家为什么针对你啊?如果不是为了工作,谁会和你在一起?有了问题也都是为了让工作做得更好!所以,根本没什么委屈可言。”

  ■跳槽跳到脚踏实地

  学会在团队里找到位置

  回顾自己的职业历程,除了因为移居香港而加入雀巢,孙莉的其他职业很有点随遇而安的味道。进入银行是分配的,出国是派遣的,进入外汇管理部门则是被挑中的……在她看来,走到哪里挑战都是一样的。“任何时候都有矛盾,任何地方都会遇到不顺利。可能有的地方你觉得老板太小气,你不被重用;有的地方老板就太大气,把所有压力都给你,你又会受不了。不如把不顺利变成顺利。”

  孙莉强调,不要去考虑所学和所用之间的差距,在学校学的东西实在太基础。只有真的从象牙塔里走出来了,你才可能知道什么是该做的。“年轻人要学会在团队里找到位置,让这个团队缺了你就不行。即便是秘书,也会重要得不得了,因为官再大也离不开你,离开你世界就不转了。对于年轻人,还有什么比这种感觉更好呢?这样,还用担心不被提升吗?”事实上,孙莉嘉奖秘书的方式就是对她说,“我越来越离不开你了,我能搬去你家住吗?”

  为了不导致老板们对你的信任度降低,孙莉建议最好不要在两年内跳槽,“通过跳槽跳到飞黄腾达的恐怕很少吧,更多人是越跳越不如前,所以,找准位置才更重要。”

  ■让小聪明见鬼去

  真才实学最重要

  作为老板,孙莉想要招聘什么样的人进入麾下,究竟看重能力还是勤劳肯干呢?

  “态度,最重要的是态度。因为这是学不到的,能力这个东西是可以锻炼出来的。笨鸟先飞,龟兔赛跑,态度好的人总有一天可以达到顶峰,浮夸的人就可能一辈子怀才不遇。”对于那些端正态度,愿意做事,因为没有能力做不好的人,孙莉说她愿意花时间等待。而那些善于耍小聪明的人,她就表示,“千万不能要,哪天耍个小聪明把我公司卖了怎么办?”

  除此,孙莉指出,虚荣这种东西也是相当害人的。“年轻人不要追逐虚名,头衔这个东西是最没用的。到了老板这个阶层,看人不会在乎名片上印的头衔,而是看一个人的真才实学。”与其成为名片上印着CEO却招致怀疑目光的人,不如成为无名无分却得到普遍赞许的人。

  “那些忙得要命的人,可能一点都不忙吧。”在她看来,任何事情都有窍门和技巧,忙不过来,可能正是因为能力不够,所以才更需要去学东西。“真正有能力的人,做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运用自如的。如果知识不够,就去学,就该马上充电。世界上只有知识和健康是最重要的,那是没人可以夺走的东西。”总之,“你的本事能学到多大,就看你自己了。”




相关报道:初涉职场必懂“7要4不要” 2012-07-26 11:37:11
          性格内向者的职场突围 2012-07-26 11:33:21
          好专业和实习经验成职场敲门砖 2012-07-26 11:29:07
          职场关注:什么时候读MBA最合适? 2012-07-24 14:58:3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职场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