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张市镇尹庄村芦笋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致富带贫领头人蔡玉军先进事迹》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在尹庄村小学南面,一眼望去,初冬时节尉氏县农穗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芦笋依然生机勃勃。看着它,尹庄村支部书记蔡玉军满心欢喜。它的盎然生机给尹庄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希冀和期望。

  张市镇尹庄村芦笋种植项目是由村党支部牵头,尉氏县农穗种植专业合作社主导,主要是以“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进行带贫。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71亩进行规模化种植,其中118亩芦笋、53亩大蒜。目前,高峰时期除草、浇地的务工人员达到四五十人,其中贫困户20多人到合作社务工,每天工资60元。37户贫困户可直接享受产业发展资金,效益越好贫困户收益越高。

  芦笋是经济附加值较高的植物,一年种植,多年生长,一般种植第二年就有收获,第三年以后可达到盛产期。露天种植的芦笋每亩平均收益可达5000元,年产值几十万元。明年这个项目产生效益后,还能够带动周边村民跟种跟养或代种代养,通过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入社、务工、跟种、代种等模式,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新型产业发展模式,确保我村每户贫困户至少拥有3项以上增收产业,实现贫困户的稳定增收,还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开封市致富带头人风采展示: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张树锋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李永建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闫春光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冯永胜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陈保超

  开封市杞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刘 杰

  开封市杞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杨长海 庞岚

  开封市尉氏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孙根马

  开封市尉氏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杨建伟

  开封市尉氏县优秀致富带头人——蔡玉军

  开封市祥符区优秀致富带头人——闫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