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脱贫致富比蜜甜—李永建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李永建,男,现年40岁,200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3月任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村党支部书记至今。杜寨村位于葡萄架乡政府所在地南1公里处,3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998亩,人口312户12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238人,村两委干部5人,党员22名。

  作为一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在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带领两委班子发扬焦裕禄精神,脚踏实地,锐意进取,迅速把杜寨村建设成为脱贫示范村。杜寨村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美丽乡村”三面红旗村。我个人在2017年被兰考县委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开封市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2019年4月获得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下面就我个人的创业致富经验作简要总结汇报。

  一、壮大产业发展,促进稳定就业

  杜寨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作为村支部书记,我认识到只有发展产业,才能真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我带领村两委积极谋思路、求发展,外出考察并试验养牛、养羊、无土栽培、种植杭白菊等项目,但都以失败告终。2016年2月份村两委与扶贫工作队外出考察脱贫项目,发现哈密瓜种植也许能成为我村的脱贫产业。2016年初,经过与省农科院的对接,蜜瓜在我村的种植长势和品质都很合适,我村决定把蜜瓜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将贫困户合理有序的组织起来发展蜜瓜种植。短短三年的时间,我们就从最初的2座孤零零的大棚发展出了蜜瓜产业园,现在整个园区共有蜜瓜大棚475座,占地580亩。其中,贫困户35户,种植大棚105座。产业园优先聘用贫困户劳动力在园区务工,目前共有贫困户53户170余人在园区稳定就业。村“两委”指导成立4个劳务队,每人每天收入60元。

  二、创新发展模式,引领稳定脱贫

  我们主要采取了“三带头、三不愁”、“四跟四走”和“五个帮扶”的工作思路,帮助有意愿发展的人发展产业,无意愿发展产业的在产业园就业。为了更好的促进产业发展,我们一是积极探索以“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激发广大干群的内生动力,由以前的“要我干”转变到“我要干”。二是利用集体经济的17座大棚,通过租赁、参股、分红等方式使贫困户增收;三是利用到户增收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蜜瓜种植,增强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通过引导就业和产业发展,2019年我村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

  三、打造精质产品,树立品牌效益

  2017年,在“兰考蜜瓜”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基础上,杜寨村“甜心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蜜瓜取得了农业部“绿色产品”认证,认证面积560亩。2019年2月份获得“甜心兰”商标。杜寨村的蜜瓜种植,引领带动全县近20000亩蜜瓜种植,有力的促进了我县蜜瓜产业的发展,打造“兰考蜜瓜”品牌,产生品牌效益。目前,我县蜜瓜同北京嘉沃醇商贸有限公司、北京新发地等大型批发市场实现产销对接,使“兰考蜜瓜”销往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走向了全国农产品高端市场,年产值达1800余万元。

  开封市致富带头人风采展示: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张树锋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李永建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闫春光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冯永胜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陈保超

  开封市杞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刘 杰

  开封市杞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杨长海 庞岚

  开封市尉氏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孙根马

  开封市尉氏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杨建伟

  开封市尉氏县优秀致富带头人——蔡玉军

  开封市祥符区优秀致富带头人——闫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