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秀丽的周口沙河两岸 本报记者史长来摄风景秀丽的周口沙河两岸 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王俊本 李兵 赵春喜 刘志强) 如果说,河南是中国的缩影,那么,周口就是河南的缩影。

  周口全年粮食总产常年保持在150亿斤左右,占全省粮食产量的1/7,为河南第一产粮大市;全市人口1100万,其中农村劳动力600万,为全国仅有的几个人口过千万的地级市之一。

  作为典型的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周口一度面临“粮食吃不完,手里缺钱花”的窘境,如何既让粮袋子满满的,又让钱袋子鼓鼓的?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省九次党代会以来,周口围绕“一极两区三中心”的发展定位,找准“短在工业上、差在项目上、难在财政上”的差距,立足比较优势,培育潜在优势,厚植后发优势,通过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央、省委要求,符合周口实际的工业化、城镇化与粮食安全“双赢”的发展路子。

  做优农业,做强工业,做大服务业,周口扬长补短,高歌前行。历经五年发展,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由全省第9位跃居第5位;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稳居全省第1位;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927亿元,总量由全省第12位上升为第6位,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二一三”到“二三一”的历史性跨越。

  “周口要充分发挥农产品丰富、劳动力密集的资源优势,依靠开放带动和创新驱动,不断培育产业新优势,走出一条在保粮仓、保生态基础上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子。”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说。

  “既让粮食吃不完,还要手里有钱花。”固农强工,周口蹄疾步稳行进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