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成利军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写的不就是济源市大峪镇的东沟村吗?

  10月19日,记者随着三三两两的游人漫步东沟村,但见清澈见底的青萝河从村前流过,村庄掩映在绿树碧水中。千年老槐树、百年黄楝树诉说着小村的古老,金子圪塔、石柱潭、猪山石碾的古老传说讲述着小村的神奇,摄影基地、婚纱基地等则又让小村充满了动感时尚。

  “东沟以前谁知道啊,又穷又破又偏僻。”东沟村村委会主任周备青介绍说,2005年,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百村富民”工程的推进,东沟村的村容村貌有了起色;2008年,实现道路通和有线电视通;2011年,开始实施迁户并村工程,村舍旧貌换新颜;2014年,镇里把东沟作为美丽乡村试点进行规划建设,开始培育旅游产业;2016年,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牌匾。

  记者在行走中看到,东沟村沿街的住户统一安装了木质雕刻的仿古门窗,精巧中透着古朴风韵,白色的外墙绘着以“渔樵耕读”为主题的山水画,门头墙角悬挂着传统文化牌匾和红色的古典灯笼,让人恍若进入江南古村。

  村头是另一番景象:依山而建的特色种植基地里,是红色的辣椒、黄色的菊花、绿色的蔬菜等,在小河的映衬下景色迷人。

  据悉,近年来,该村先后举办了美丽乡村文化旅游节、相亲大会、摄影大赛、骑行比赛、朗诵诗会、美食节等文化旅游活动,村民的收入年年见涨。

  “俺村共栽植薄皮核桃1000余亩,亩均收入2500元以上;套种野菊花等中药材300亩,亩均收入3500元。另外,发展白菜、甘蓝制种950亩,玉米制种500亩,亩均收益4000元。”周备青说:“仅蔬菜制种一项,全村年收入在300万元以上。还有村民开的农家乐、宾馆、超市,收入更可观。今年十一黄金周,前3天来村里的游客就突破了4万人。”

  谈及未来发展,周备青表示,将继续“用景区的概念打造全村、用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用景点的观念建设基建”,形成春天赏花、夏天玩水、秋天赏菊、冬天溜冰的全年旅游格局,让小村更美,让村民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