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说法:执法人员和校方的确没有与家长沟通 

  荥阳三中的宋书记介绍了当时的情况,“当天11点左右,我在校外办事,接到学校老师打的电话,让我快到学校来,有卫生执法大队的人坚持要进校门,保安不让进,双方僵持在校门口。我11点半左右赶到学校。保安说,当时让执法人员给教育局打电话才能进校见学生,但是这三个执法人员拿出工作证对保安说,他们是卫生执法人员,如果保安不让进校园,造成的后果由校方负责。保安一听,给校长汇报后,只好放他们进来了。” 

  宋书记称,执法人员是针对一名女学生的,他们感到事关重大,“我们到小会议室后,发现张玉已经被带到小会议室了,接受执法人员和老师的询问。执法人员看了看孩子的外表,一看很健康,当时就否定了(传染病),执法人员让孩子签字后,让她离开。”宋书记称,执法人员和校方在叫张玉之前,的确没有与家长沟通。

  执法人员:有人打手机举报 

  在荥阳市卫计委下属的卫生计生监督所,当时带队执法的陈国良副所长不在,记者电话采访了他。

  陈国良介绍,他们执法不用给家长说,只给学校说就可以了,他们可以找孩子问。 

  问及陈国良有人举报张玉是什么传染病时,陈国良说:“有人举报她有手足口病。”再问是谁举报的,陈国良说是有人打他手机举报的,具体是谁,他说要为举报人保密。

  记者追问陈国良,投诉人如此诬陷一个健康的学生,监督所要不要追责?学生家长要求给孩子个解释时,陈国良连说,“手机没电了”,随即挂了电话。 

  随后,荥阳卫计委法制科长朱冠召接待了投诉的家长鲁女士,朱科长介绍,执法人员在处理未成年人情况时,正常的程序是“要和教育部门,和孩子家长先沟通,毕竟孩子是未成年人”。

  鲁女士说,她也是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卫生执法人员执法排查传染病,或针对某人调查是否患有传染病,一是要有卫生局出具的传染病网络直报内容,二是要有卫生部门出具的疑似传染病报告卡,才能到个人单位或家庭去查询和调查,“他只接到一个举报电话,就到学校找学生,我们孩子是未成年人,他们为何不通过学校跟家长联系,询问家长,不要说我女儿没有传染病,即使有传染病,也要跟家长和学校沟通,问明情况后,在合适时叫孩子出来,而不是孩子正上课时。”鲁女士说。

  家长诉求:提出当众道歉和赔偿损失等三点要求

  鲁女士投诉时,多次擦眼泪,“马上还有30多天就中招了,但我女儿从昨天中午回家,至今一直不敢来上学,她的同学都以为她‘有传染病’,她们同学都有QQ群、微信群,不少同学在群里还说这事,让她非常难受。今天早上,她对一位要好的女同学说,想一死了之,证明自己没有病,被我劝了好大一会儿。” 

  问及鲁女士的诉求,她说:“一是执法人员要到女儿的班上,当着全班同学给女儿道歉,说明张玉没有传染病;二是赔偿精神损失;三是女儿正在中招考试的节骨眼上,如果考试发挥失常,我们也要追究陈国良等人的责任。” 

  面对鲁女士的诉求,法制科长朱冠召回复说:“我已把情况向领导汇报了,我们也去校方调查,调查陈国良在执法中是不是严格遵守法定程序,我们卫计委在18号会给学生家长一个答复。因为学生家长有精神赔偿的要求,建议最好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