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县区部集体采写

  昨日上午,郑州市举行第三次集中开工仪式,共集中开工241个项目,总投资142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8.8亿元。本次集中开工省、市、县(市、区)三类重点项目涵盖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民生社会事业等多个重点领域。

  据了解,这次集中开工活动有二七区、郑东新区、中原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高新区、经开区、惠济区、上街区、登封市、新密市、新郑市、荥阳市、中牟县、航空港区等15个县(市、区)参加。

  惠济区

  6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77亿元

  惠济区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亿元,涉及教育、安置房和道路建设等多个领域。涉及安置房建设的有:苏屯村安置区C地块;兴隆铺城中村改造安置区项目;胖庄城中村改造安置区项目。涉及教育产业的有:惠济区锦艺实验小学新建项目。此外,还有正商家河家城市综合体项目。城建道路打捆项目,包含科技路、固城路、新城街、荷花街、东风渠滨河路等5条市政道路。

  上街区

  11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30亿元

  上街区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亿元。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主要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通航产业发展方面,金都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上街服务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五云山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湖面约6万平方米,景观绿化约4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上街南部山区的生态环境。

  高新区

  15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63.9亿元

  高新区第三批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6亿元。据了解,此次新开工的15个项目,主要涵盖智能装备制造、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有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8亿元;新型城镇化项目1个,总投资3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市政道路建设项目),总投资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

  中原区

  9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199.6亿元

  中原区本次参加集中开工仪式的项目共9个,总投资19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9个重点项目为:北卧龙岗城中村改造项目;闫垌赵家门城中村改造项目;庙王安置房项目;中原新区郑上路以南、须水河以北片区道路建设PPP项目(一期);中原新区北部片区改造项目;朱屯路(平安路——冉屯东路);平安街(冉屯南街——西站路);宋庄街(中原西路——苑南路);百花路(棉纺西路——棉织路)。

  二七区

  31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263亿元

  二七区此次共集中开工31个项目,总投资263亿元,包括省重点项目1个、市重点项目2个、18条道路项目及南岗路中学等3个学校项目。其中,郑州马寨创新创业综合体项目是当天开工的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0亿,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主要建设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等双创基地。市重点项目包括郑州帝益肥生态科技产业园和郑州名扬遮阳节能产业基地,总投资额均为3亿元。

  登封市

  6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12.5亿元

  此次,登封市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共有6个,总投资达12.5亿元,涵盖工业、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其中,郑州市重点项目1个,为河南世博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0吨高性能钨钼功能材料及1000套蓝宝石热场建设项目;社会医疗项目1个,为登封市妇幼保健院门诊保健综合楼项目;教育项目1个,为石道乡东区小学项目;商品住宅项目3个,分别为尚城国际二期(尚城名都)项目、鸿祥芙蓉苑项目、悦城华府项目。

  新密市

  25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112.7亿元

  新密市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3亿元。此次开工建设项目中省重点项目1个、郑州市重点项目2个、本级重点项目22个,涉及工业、服务业、新型城镇化等行业。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新密市掀起了新一轮的重点项目建设高潮,将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