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文/图

毕业了,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毕业了,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
分别前热泪盈眶分别前热泪盈眶

  一个是每年25000美金的奖学金,一个是自己更心仪的学校,怎么选?郑州中学国际部的高三毕业生许文玥遵从本心,放弃了高额奖学金,只为心中那所学校。和她同样需要选择的还有郑州中学国际部的另外76名毕业生。平均每个人拿到5个0ffer,怎么选全靠自己。而毕业季的你们,该如何选?

  平均一个人拿到5个国外大学通知书,怎么选?

  77,是郑州中学国际班今年的毕业生数。432,是国外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数量。100%,是郑州中学国际班毕业生的国外大学入学率。全部收到全美或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通知,平均算下来每人平均5份通知书。

  在这432份录取通知书中,有美国的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根据USNEWS全美大学综合排名排第23位和24位。

  加拿大的大学: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是加拿大麦克林杂志医博类前三名。澳大利亚的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都在澳大利亚8所五星级大学之列。这么多名校,好难选!

  选国外大学,看重奖学金?其实不是

  学生会主席许文玥是郑州中学的风云人物,她申请的国外大学,竟然拿到了10个录取通知书。

  宾州州立帕克大学、佐治亚大学、雪城大学、明尼苏达双城大学、印第安纳伯明顿大学、普渡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约克大学……不仅如此,还有奖学金。比如麻省大学就表示提供每年25000美元的奖学金,阿尔伯塔大学也承诺每年10000美元的奖学金。

  到底要选择哪所大学?许文玥说,她已经决定要去位于纽约的雪城大学,虽然这所大学仅给她提供每年2000美元的奖学金。“这是一所私立大学,小班化教学,能和老师充分互动。”很显然,她清楚自己更想要的是什么。

  进入国外高校后

  他们依然面临选择

  在郑州中学国际部毕业典礼上,历年的毕业生从美国东部、西部、南部、中部,从欧洲各国发来视频。他们个个神采飞扬,自信满满。

  2012年毕业的陈先河,的确如他的名字般勇于选择“开辟先河”。他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读本科,在南加州大学读研究生。

  那时郑州的高中国际教育刚起步,还处于迷茫期,很多人不知道国际教育将来能走向何处。他的高中班主任说,陈先河像是早吃“螃蟹”的人,他懂得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奋斗,在面临选择的时候,能够选对道路。

  “高中时成绩中等偏上。上了大学后,第一年不适应美国的学习节奏,大二开始好转,大三大四逐渐适应并取得不小的成就。”陈先河说,大三暑假决定考研,南加州大学的维特比功臣学院看到了他的潜力和成就事业的野心,2016年抛出了录取通知书。现在,他得到了美国最大无线运营商的实习机会。“高中时的GAC课程让我对计算机产生浓厚兴趣,社团活动也对我与人相处的方式有很大影响”。

  2015年毕业的李响,曾经考托福考了6次,就为了拿到最理想的成绩,这得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才能始终坚持自己的选择。高中毕业选择了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两年时间拿到了大学本科毕业学分的三分之二还多。“高中GAC课程有一段有趣经历,完全仿真美国大学的上课方式,作业和考试评分机制。我也因此很快适应美国的大学生活和学习。”李响说,上大学会面临很多选择,比如参与到自媒体制作,去英国剑桥大学进行交换学习等。

  对郑州中学的师长们来说,毕业,不是学生和学校、老师之间缘分的结束,而是另一段缘分的开始。学校关注着每一位毕业生,选取一部分毕业生案例,追踪近5年来毕业生在国外大学的学业发展,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在校学生听。目前,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得出的一些调查数据,已经用于矫正郑州中学国际部的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路径的探索。

  毕业季来了,面临选择时,怎么办?

  六月,是毕业季,就意味着要面临选择。小学毕业生如何选择民办初中?初三毕业生如何选择高中?高三毕业生如何选择大学和专业?

  教育选择有三层思考。

  一是要选择什么样的教育?学生成才路径有许多条,选择哪一条,关键是看你想要什么。

  二是你是否选择了这种教育的最佳形态。古语有云“乱花渐欲迷人眼”,毕竟同一条路径有不同的培养形式。

  三是你是否有能力适合这种教育。正所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郑州中学首届国际班毕业生李昊雨现就职于加拿大赫氏工程公司。在选择高中时,她可以选择多所重点高中,但是她最终选择了国际班。“高中阶段不仅学知识、长技能,更要身心健康、人格完整。我们理想中的学习过程应该是自发的、主动的、快乐的,不可因为过度的竞争压力而使孩子活泼的心理、率真的天性受到压抑。”李昊雨的家长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