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研究如何使用新型垃圾箱市民在研究如何使用新型垃圾箱

  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入实质阶段。近日,标注有可回收、餐厨等箱体的“高大上”生活垃圾设备亮相部分试点小区。对于这个新鲜事物,官方打算先做试点小区再逐步全市推广。今后,你我都需要学习如何扔垃圾。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文 张晓冬/图

  [关注]新型垃圾分类设备现身小区

  拿芯片卡一刷,打开垃圾分类设备,把餐厨垃圾和电池等分别投放到不同的箱体里。

  作为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试点社区之一,纬一路12号院已经投放了“高大上”的新型垃圾设备,预计近日正式启用。

  8月14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和社区里传统大桶式样的垃圾桶不同,纬一路12号院的新型垃圾设备“个头”挺大,功能齐全,分为可回收垃圾箱、有害垃圾箱、餐厨垃圾箱及其他垃圾箱。

  每个箱体上面,都标注有可以投放的垃圾种类。这就意味着,今后这里的居民在投放垃圾时,需要按类投放。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垃圾分类设备于8月7日安装,居民投放时需要使用带有二维码的芯片卡,目前正在对居民进行注册登记工作,预计不久正式投入使用。

  郑州市中原区阳光花苑小区同样是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之一。虽然盛放垃圾设备仍是手动式,没有纬一路12号院的那么“高大上”,但和传统的垃圾桶相比已经先进许多。

  [声音]先试点 再全市铺开

  倡导生活垃圾分类,郑州市“喊”了很多年,如今又迈进一大步。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郑州成为46个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

  郑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并原则通过了《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这意味着,垃圾分类管理在郑州是大势所趋。

  “先选18个试点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管理。金水区、郑东新区各确定10个试点社区,其他各区(管委会)确定5个社区,要求年底前确定。”8月14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处处长薛芳礼说。

  薛芳礼介绍,目前部分小区已经投放新型垃圾设备,陆续投入使用,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目前处于入户宣传阶段,让老百姓慢慢熟悉并接受,先试点,再逐步全市铺开”。

  据悉,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是由政府主导,企业化运作,各区保障运行经费。

  [目标]2020年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

  扔垃圾这么多年,以后需要重新学习如何扔垃圾,这是摆在郑州市居民面前的课题之一。

  市民朱先生表示,扔垃圾看似小事,其实透露出一个人乃至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他非常支持郑州市垃圾分类管理。

  市民赵女士同样表示支持垃圾分类管理,不过她提出,引导并鼓励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才是重中之重,这需要管理者出台一系列措施。

  记者了解到,为了引导并鼓励居民熟悉并适应新型垃圾分类设备,推广垃圾分类理念,主管部门想了不少方法。

  像纬一路12号院的垃圾分类设备带有积分功能。“居民多按类投放,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将来能换取一些生活用品。”负责该套设备运行的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于光瑞介绍说。

  新型垃圾设备进社区仅仅是郑州市开展垃圾分类管理的第一步。据介绍,围绕着垃圾分类的收集、运输、处理等各项工作也在进行。

  郑州市的目标是,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