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大气治理管控不到位,PM10夜间浓度较高,日前,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对管城区攻坚办及金岱工业园管委会专责小组进行约谈。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付雨涵

  ◎管城区空气质量持续恶化 一工地PM10最高飙至1000以上

  8月25日下午,郑州PM2.5专家组通报了近期管城区及金岱工业园管委会(市控站点)的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情况,监控发现,金岱工业园管委会8月份PM10浓度高值数段主要分布于(22~8时)。

  数据显示,从22点开始,金岱工业园管委会PM10浓度一直高居140以上,最高值在第二天早晨6点,PM10浓度接近180微克/立方米,9点开始,才下降至140以下。拉高了郑州整体数值。

  在前期暗访中,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8月25日00:46,管城区4号线果园南路站,出土作业,对渣土车有冲洗;三员均不在岗。

  8月24日夜,经开区数据从20时开始上升,数据高位状态持续至25日早晨7时。金岱站点数据是经开站点两倍左右。

  23:50发现南三环郑尉路地铁四号线项目正在进行土方作业,场地内未发现雾炮设施,近距离取证被发现后,该项目立即停工。同时南三环郑尉路道路干燥,过往渣土车频繁扬尘极大。巡查还发现管城区金贷李一号院项目,存在土方作业降尘措施不到位,大面积黄土裸露未覆盖现象。

  8月24日23:02,管城区南四环宏宇钢材市场,门前道路(011乡道)及市场后侧的多条小路,路面破损,积尘较厚,车辆经过起尘严重。

  8月23日22:30,巡查发现地铁四号线果园南站及北侧一个工地出土,通行渣土车较多,通行路面为刚洒水冲洗,路上较为泥泞,现场数据检测PM10达到1000以上。

  8月17日22:26,管城区东大街路南与城东路西交叉口东南角“两院”工地,正在出土,未湿法作业,工地内道路积尘较重。

  ◎多部门夜间联合执法 重点督查重型车和扬尘工地

  针对管城区以及金岱工业园管委会监测点位空气质量恶化情况,管城区攻坚办及金岱工业园管委会专责小组表态称,迅速召开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研究,找出对策。

  相关负责人称,一是要抽调相关人员,成立金岱工业园站点专责组,对辖区进行24小时的督促检查;其次,加大主次干道的保洁力量配备,特别是夜间道路和各类工地的监管力度,坚持多部门夜间联合执法,对夜间重型车辆和工地扬尘进行严格监督治理;同时,区委、区政府将实施严格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把压力逐步传导到基层 ,对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和问题突出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硬起手腕,下定决心,坚决进行问责。“目前,已初步准备对涉及问题较多的南曹乡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赵凯表示,要在全市全力排查,摸清污染源,并将好的治理办法和经验,移植到金岱工业园市控站点的管理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