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杰  萌友 蒋若菡

  11月6日,一名态度蛮横、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及提供车辆下落,铁了心要抗拒法院执行的被执行人,在法院决定以拒执罪移送追责时,其与家属慑于法律尊严,主动向法院提出将转移藏匿的奔驰车辆抵偿给申请执行人。

  申请执行人潘某在2015年6月借给刘某40万元,刘某签署了借款合同,并以自己的奔驰车抵押,借款到期后,经潘某多次讨要未果,潘某诉至山阳区法院,判决生效后,刘某还是未能还款,潘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依法对刘某的奔驰进行了查封,但未找到该车辆,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刘某在判决书生效后为了逃避债务,将法院已查封的奔驰车藏匿起来,法院依法将被执行人刘某传唤到庭,查明刘某经营钢材生意,业务往来金额巨大,被执行人刘某在法院执行法官对其多次进行法律宣传,及告知其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后,仍拒不提供已被查封车辆下落,拒不提供个人财产。法院决定对被执行人刘某予以司法拘留15日。在司法拘留届满后,被执行人刘某仍态度蛮横,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及提供车辆下落。法院决定以拒执罪移送追责。被执行人及其家属慑于法律的尊严及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在继续司法拘留期间,主动向法院提出,可以将转移藏匿的奔驰车辆抵偿给申请执行人用以偿还所欠债务。最终在法院的工作下,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以物抵债,该案得以顺利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