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萌友 毛文琴/文图

  在公交二公司,有支“义务理发队”,专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困难家庭和残疾人免费剪发。他们没有门店,平时还要工作,但是只要车队有公益活动,车队书记一声召唤,他们都会带上理发工具,只要是生活困难或行动不便的居民以及敬老院的老人,都可“免单”。凭着好手艺和好心肠,老人们都称赞他们为“最美理发师”。

  “义务理发队”的领头人叫王学刚。这不,“嚓嚓”正在熟练的给一位老人理发———顾客是一位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的老奶奶。“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免单剪发都成了老板的‘习惯’。”旁边的一位护工说。

  为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人“义务免单”,这种习惯一直追溯到3年前。

  那时候,20岁的王学刚在美容美发下学艺,学成后,在市内开了一个门店,“当时总能碰到各种各样的人,有外来务工的人员,有残疾人,也有斤斤计较给不起钱的老人。”王学刚说,看到这样的人,他一律为其“免单”,后来因房租问题,在家人的劝说下,学刚就到公交公司当起了车长,但是理发手艺并没有丢。

  而真正让王学刚开始在走上志愿者公益道路的是在2015年。2015年车队除夕前夕走进敬老院里开展义务服务,王学刚报了名,从那以后,一发不可收拾,香山路敬老院的社工负责人说“有些老人,他们行动不便,公交义务理发队上门为他们服务,老人们可高兴了。 每年固定几次的志愿理发服务活动,也让王学刚触动很大,每次到敬老院,老人们都自觉排好队,静静的等他理发,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给学刚端茶倒水,拿水果。  

  做了这么多志愿活动,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11月初他们走进中原路祥和社区做志愿服务时,说好的11点半活动结束,但是,理发的队伍越排越长,直至到中午12点,活动主办方已经把凳子都撤了,还有几个人在排队,学刚站着把这几个人的头发理完,社区的李大爷,端着自己做好的卤面,端来让队员吃,说大家都站了一上午,太辛苦了,被队员婉拒了,当天上午大家一共为40多个人提供了免费理发服务。

  “3年多了,我们服务队都记不清为多少人理过发了,几百人应该是有的。” 3年来,学刚一直跟随服务队免费义剪,义剪活动都是自愿参加的。

  曾有人质疑,王学刚免费为做公益是为出风头,学刚说“免费理发的公益活动,不是一天两天,有敬老院的老人老人的口碑为证,只要自己有时间,就会帮助人,并且会一直做下去。”王学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