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这几天的蓝天如碧海般湛蓝,白云像棉花一样柔软,你怀念的蓝天白云很快又要消失了。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显示,新一轮中重度污染要来了,郑州已经在11月21日12时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据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11月24日至25日,中东部、西部、北部有中度污染过程;26日至27日,中北部和东部、西部将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时段。

  具体来看,24日,转东南风,中东部和西部地区有轻度污染过程,漯河、开封可能出现小时中度污染;东部和中北部白天风力较大,注意扬尘防控。预计日均:中北部、东部和西部为良或轻度污染,其他地区为良。

  25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全省偏西风,中北部和东部有轻中度污染过程,开封、安阳、濮阳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预计日均:开封、安阳、濮阳、商丘为轻度污染或中度污染,中北部为轻度污染或良,其他地区为良。

  26日,全省偏西风转偏东风,风力较弱,大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污染回流,将出现中度污染时段,个别站点有重度污染。预计日均:中北部、东部为轻度污染,开封、濮阳、安阳为中度污染,其他地区为良或轻度污染。

  27日,偏东风较弱,湿度升高,扩散条件较差,中北部、西部地区仍将出现中度污染过程,个别城市有小时重度污染。预计日均:中西部和北部为轻度或中度污染,洛阳、焦作等地为中度或重度污染,其他地区为良或轻度污染。

  环保部门也建议,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洛阳、济源、三门峡和开封市及滑县、长垣、巩义、兰考和永城等相关地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管控。若控制到位,区域中度至重度污染可减轻一至两个级别。

  同时,进入11月以来,各地持续出现干燥天气,22日至25日,大部分地区风力较大、空气干燥,应加强扬尘控制,特别是对城区外围、停工工地和企业无组织料堆、灰堆等扬尘易发区域加强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