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 刘广超 实习生 张帆 文图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一条谣言又在不少漯河市民的微信群、朋友圈广为流传着,内容就是漯河市要用飞机撒药治白蛾。3月12日,记者从漯河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了解到,这条消息属于谣言,请大家勿信,并且杜绝传播。

  消息全文内容如下,市园林办通知:本月15号——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

  消息传得有板有眼,且明义上是传播爱心,许多网友就随手发在朋友圈里,可是有的网友也提出,消息中日期只写着“本月”,未说明具体是哪个月,“15号-25号”用了口头语,而不是标准的书面用语,而且在标点符号使用上也有错误。另外,消息上的发布单位是“巿园林办”,那“园林办”到底是个什么机构?

  3月12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先后咨询了市林业局、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等多个部门,都称没有听过“巿园林办”这个机构。同时,记者从漯河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了解到,该消息确是一条毫无科学依据假消息。

  防治检疫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消息里的白蛾主要指的是美国白蛾,是外来物种,而漯河市从未监测到美国白蛾传播的迹象,不属于美国白蛾疫区,即便是,漯河市发现了美国白蛾传播的迹象,那么治理的时间也是对不上的,因为美国白蛾疫区的集中爆发期为4月底5月初,现在治理为时过早。另外,不管发生什么疫情,林业部门都会将相关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并由政府部门统一发布疫情,发布单位不可能是“市园林办”。

  该负责人也提醒广大市民,在微博、微信发现此类消息后,一定要查看来源是否为官方、正规媒体等,警惕营销账号将新闻进行“本地化改写”,切勿凭借一段文字、一张图片、一段无法分辨时间、地点的视频加以揣测并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