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图

  5000多年中国历史与文化璀璨世界,河南,中华开始的地方。古老的黄河贯穿河南南北,大河两岸,孕育坚韧、智慧、忠厚的儿女,全世界的华人至今彼此称呼炎黄子孙。

  翻开历史长卷,悠悠岁月在河南这片土里留下了无数瑰宝,文化遗产流传至今,它们用新的方式,让世界了解河南的深厚,了解中国的博大。

  4月13日下午,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正式举行,全球500多位使节嘉宾感受到了河南魅力。在当天活动的专题展上,“灿烂文化耀中华”展示篇章,将河南非遗文化浓缩极致,传承人技艺与精美的历史工艺,迷倒了全世界。

  贾湖骨笛:用千年韵律演奏“友谊天长地久”

  4月13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河南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动静结合的展示手法,让来宾们从多个角度体验、感知河南历史文化的独有魅力。

  一首世界名曲《友谊地久天长》,以古老神秘的音色呈现,与众不同的奏响现场。这声音来自贾湖骨笛,一款9000年前的乐器发出。

  说起中国古代音乐,很容易让人想起先秦的“宫商角徵羽”五声。然而,在河南舞阳贾湖出土的这批骨笛,已有9000年至7500年的历史了,堪称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可吹奏乐器。

  贾湖骨笛被称为“中华第一笛”,当天在现场为大家演奏八千年前美妙声音的是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的贺小帅。这位年轻人保持着灿烂笑容演奏,来宾驻足聆听,沉浸在空灵的乐曲之中。“Amazing!”大家忍不住感叹。

  “今天首先给外宾们演奏的是远古的回响,展示厚重中原文化。演奏当今世界名曲《友谊地久天长》,古今融合,用这首曲子来代表我们河南人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做客。”贺小帅向记者介绍,古代的骨笛是用丹顶鹤的尺骨而制作,贺小帅吹的骨笛根据贾湖骨笛复制,选取了不同材料。

牡丹画:华彩鼎盛 象征繁荣开放的中国牡丹画:华彩鼎盛 象征繁荣开放的中国

  4月是牡丹的季节,河南古老的牡丹文化绝对是推介活动少不了的元素。现场,被誉为“牡丹仙子”的谢丽萍在世界宾客面前挥毫泼墨,一幅牡丹画展现在大家面前。

  谢丽萍从事牡丹绘画四十多年了,她本人也曾两次在世博会上创作,作品被世界多个博物馆收藏。现场,谢丽萍画的牡丹既可见灵性和华美,又不失工整与力度,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了牡丹的富贵和倔强。

  “之前我还在构思定什么主题,要用什么绘画语言和笔法,怎样的构图才能在形、神、韵等各个方面都能与主题相贴合。”这一瞬间,谢丽萍陷入回忆,这幅《华彩鼎盛》是她专门为这次主题活动所画的。

  谢丽萍告诉记者:“中国人讲一言九鼎,旁边得牡丹簇拥着它,洛阳牡丹甲天下,象征着富贵、吉祥,我想表现的是一个繁荣的、开放的、欣欣向荣的中国,我也非常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让世界更了解我们河南,让更多的人走进河南。”

  剪纸:即兴创作 对美好生活向往祝福

  剪纸作为一种中国古老的造型艺术,推介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内,来自河南洛阳的90后的民间艺术家畅杨杨,为活动带来了精美的剪纸作品——“新时代的中国 与世界携手 让河南出彩”,并且在现场来宾即兴展示剪纸技艺。

  “这幅作品周围我剪的了龙凤呈祥、富贵花开图案进行装点,寓意是在新时代的中国,我们中原儿女奋发图强创造出新的辉煌。”畅杨杨告诉记者,今天他向世界各国来宾展示河南技艺,让大家看到河南既有优秀传统历史,并且告诉世界,如今河南的青年人正在传承这份厚重文化。

  畅杨杨曾四次在全国性的剪纸大赛上获得金牌,他创作的特点是不打草稿,即兴创作,而且剪纸的速度也非常快。

  这种简单的剪纸方式展示国人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福,这让外国来宾感到神奇。在现场,畅杨杨还向来宾们赠送了生肖剪纸窗花。现场,有来宾提出现场即兴创作的要求,畅杨杨根据要求三两分钟时间就创作出了作品。

  汴绣:博大文化 引世界目光

  汴绣是中国刺绣的一种,以“书画绣”闻名,它以中国传统经典书画为蓝本,用刺绣加以展示。展示区现场,来自河南开封的汴绣技艺的是程曼萍,专注的向大家展示绣技,清明上河图的红桥部分在她手下,显得活灵活现。

  “清明上河图是历史名画,描述开封景象。我要让各国使节看到古朴典雅的汴绣技艺,在不到一米的图稿上,今天展示了出不同绣法,手法多变,让大家认识到河南传统手工技艺。”程曼萍说。

  汴绣惟妙惟肖,这幅清明上河图汴绣远远看去就像是一副图画,当细如发丝的绣线,在程曼萍变化的针法下活跃在图案上时,现场的外国嘉宾惊叹不已:“原来这是针线绣出来的。”

  程曼萍自豪地告诉记者:“开封是8朝古都,历史孕育了开封古朴典雅的特色,汴绣体现了开封特色,如今也是走向世界名片,这场推介活动非常难得,汴绣借此机会让更多国际朋友认识,他们也能通过汴绣更多了解河南。”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具有很强的互动性,技艺大师们通过现场实操,更加生动展示河南文化。不仅如此,现场的活灵活现的泥塑泥猴、距今1000多年钧瓷、距今400多年的秦氏绢艺、距今1300多年的洛阳唐三彩、生动逼真的镇平玉雕、变废为宝的麦秆画、丰富寓意的朱仙镇木板年画……博大的河南文化,吸引世界各国嘉宾目光。

(镇平玉雕 )(镇平玉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