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

  安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

  接到一起抢劫警情:

  受害人被抢走一部苹果手机及若干现金。

  案件侦查大队和合成大队民警通力协作,

  在案发3个小时后成功侦破此案,

  及时为群众追回被抢财物。

  5月22日下午15时许,高新分局接到姜女士报警称其14时许在高新区广顺北路行走时,被人抢走一部苹果手机及现金350元。

  接警后,高新分局合成作战大队民警立即展开侦查。民警秦延斌通过视频侦查,发现嫌疑人作案后向北逃离,穿过马路后失去踪影。民警通过模拟其逃跑路线,确定嫌疑人逃跑方向为高新区某工业园。

嫌疑人在网吧被民警带走嫌疑人在网吧被民警带走

  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嫌疑人曾到附近一网吧短暂停留,民警立即赶到该网吧进行调查。就在民警调查的时候,嫌疑人和其同伴再次回到该网吧上网,民警迅速封锁后门并联系增援警力。

嫌疑人在网吧被民警带走嫌疑人在网吧被民警带走

  当日17时,高新分局民警王国明、康俊华、孙鹏到场后与秦延斌合力将嫌疑人抓获,并当场追缴受害人被抢夺手机和现金。

  经讯问查证,嫌疑人来某衡,24岁,安阳县人,其对自己的抢夺行为供认不讳,现已被高新分局案件侦查大队依法逮捕。

  拦路抢劫案时间主要集中在中午、晚上,

  一般都在行人稀少、灯光昏暗的偏僻地方,

  多选择单身女性作案,

  那么如何进行防范呢?

  听蜀黍支几招~~~

  1

  财物尽量莫外露

  抢劫针对的目标多是外露的财物,如夏季抢劫手机、背包、佩带的首饰等,因此应尽量不使财物外露,骑自行车和电动车时,能斜挎的包就斜挎在肩上,让包偎在你的怀里;不能斜挎在肩上的包,就把包带挽短,挂在靠近路边一侧的车把上,或是在车筐内的背包上面放几本杂志等物品,以不引人注意为好。

  2

  车遇故障先观察

  一些不法分子为抢女性放在自行车车篓中的物品,会故意在路上放置铁丝环、尼龙绳,或把布条扔在骑车人的车轮内,使车轮缠住受阻,迫使骑车人下车查看,然后伺机作案。因此,喜欢骑自行车外出的女性,当遇到车轮被杂物缠住时,应先拿好车篓中的物品,并察看周围有无可疑人 员,再下车除去杂物。

  3

  独走夜路多留心

  夜间外出的女性走夜路时应格外小心,要保持高度警觉,注意周围的可疑人员,避免与陌生人距离过近,如遇危险可向过往车辆及周围住户呼救并及时报警。要注意走人多光线亮的地方,最好不要单独行走;对于悄悄驶近的摩托车、小车要特别注意防范。

  4

  找准时机大声呼

  突然遭抢的紧急关头,确保人身免遭歹徒伤害是最重要的,在此基础上寻找机会大声呼救或与歹徒搏斗,特别是在周围有人的情况下,一定要大声呼救,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和警觉。但是一定要讲究策略,量力而行。

  来源:平安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