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文图

  9月23日,记者从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郑州市公交专用车道管理暂行办法》将于10月21日起正式实施。郑州市公交专用道的规划、建设、管理等将有章可循,有序进行。

  郑州市的公交专用道将分为全时段和限时段两类。限时公交专用车道限时时间为7:00-9:00,17:00-19:30。

  社会车辆禁止进入公交专用道行驶

  办法指出,其他车辆均不能在全时段、限制时段内进入公交专用道,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校车、抢险救援车、公交运营保障车辆在执行任务时可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同时,限时公交专用道允许19座以上大型客车通行,但不得停靠上下乘客。

  路上划设为路侧式公交专用车道,道路沿线单位、居住区的车辆可以在出入口穿越公交专用车道进出,但不得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禁止机动车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超车,公交站点前、后50米内,严禁其他车辆停靠。

  受限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车辆违反规定驶入公交专用车道或停放,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未经批准不得有下列行为

  除了对行驶车辆作出规定外,《管理办法(试行)》还对占用公交专用车道摆摊设点、施划停车位等;移动或变更公交专用车道的附属设施;遮挡、涂改、损毁公交专用车道标志标线;其他影响公交专用车道正常通行的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对违反规定,擅自占用、挖掘公交专用道或者实施其他影响公交专用道正常通行行为的,由城市管理部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综合运输处处长段胜勇介绍,《郑州市公交专用车道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是公交优先、乘客优先的直接体现。在公平分配城市道路资源,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专用道的建设也能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公交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