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天鹅迫降东风渠觅食 众人联手施救只为取下其嘴上误食的鱼钩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萌友 李四信

  9月25日上午,郑州市民高女士反映,位于东明路与鑫苑路附近东风渠内发现有一只孤零零的黑天鹅在水中游弋。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接到市民来电后立刻带领救护人员携带鸟笼、抄网、药箱驱车赶到现场,在投喂救助无果情况下向水上义务救援队求助,而机警的黑天鹅最终拍翅飞离。

  上午11时许,东风渠内,这只漂亮的黑天鹅在水中悠闲游动,岸边围拢不少市民观看,野生动物救护站董站长沿着河堤近距离观察时,该黑天鹅并没有丝毫没有惊慌,也没有表现出要飞离之意。经过观察,该黑天鹅为成年,体重大约在六、七公斤左右,因为它并不惧怕人围观,应该是人工饲养的,很可能从养殖场或小游园跑出来的。

  因担心黑天鹅受到惊吓,救护人员不敢贸然使用抄网进行捕捉,而细心的董站长惊讶发现,黑天鹅嘴部竟然扎着一根带着尼龙线的鱼钩,这让大家稍稍有些担心。随后,救护人员决定给其投食进行诱捕,现场有热心市民买来了两个馒头,董站长将馒头掰开,一点一点往水中投下,该黑天鹅可能是饿极了,毫不客气,大口大口吃着,但同时戒备着与人保持着一定距离,董站长几次想其吃食放松警惕时伸手捕捉,但都无功而返。而当救护人员拿起抄网时,该黑天鹅立刻停止进食,游向渠中。

  据救护人员董站长推测,可能该黑天鹅吃鱼时被鱼钩扎住了嘴,而它挣断了鱼线逃脱。当用食物诱捕无果后,董站长随后向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求助协助。

  可当大家将冲锋舟放入渠中时,该黑天鹅好像明白什么似的,赶紧游到渠中,并快速向东游动,当冲锋舟加快速度,两名救援人员伸出抄网,眼看就要成功时,黑天鹅奋力拍动翅膀,飞离水面,在飞出数百米后落在水面,可当冲锋舟接近时,还天鹅再次起飞,很快消失空中。

  据董站长称,黑天鹅,原产于澳洲,是著名的观赏鸟类,在我国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在野外没有种群分布,均为人工饲养。如果,该黑天鹅喙部没有扎着鱼钩,它能正常进食,也可以不予救护,因为大自然就是它的家,而它嘴上扎着鱼钩,不仅影响其进食,鱼钩有倒刺,它不会自行脱落,因此时间一长肯定会导致伤口感染,最终死亡,因此,希望有市民再次看到它及时与救护部门取得联系,也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以便能及时进行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