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孟州市市场监督局

  原标题:《利欲熏心,操纵涨价,孟州市市场监管局调查处理一起食品价格违法行为》

  原价1元一个的普通烧饼,一下子涨价到1.5元,涨幅达50%!原价1.5元的油酥烧饼,涨至2元,涨幅达33%!作为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知名小吃,孟州烧饼以其平易近人的价格、独具特色的风味,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2020年3月2日,孟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规范指导食品餐饮行业复工复产和日常市场巡查中,相继发现城区及周边多家烧饼店同时出现了大幅涨价现象。执法人员当即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起涉嫌串通涨价的违法行为。该局物价检查所和有关辖区市场监管所马上分头行动,顺藤摸瓜,展开调查。初步查明,这是一起涉嫌串通涨价的违法行为。

  2019年末,河阳办缑村商业大街乔依乔烧饼店店主乔某军和会昌办龙首街张华油酥烧饼店店主郭某霞,以经营的烧饼利润低为由意欲单独涨价,又怕遭到消费者和业内同行的抵制,于是商定鼓动整个烧饼行业普遍涨价。以乔、郭二人为发起人,乔某军为群主,召集39家烧饼店店主建起了“孟州烧饼”微信群,鼓动串通从2020年元月1日起,将普通烧饼由单价1元涨至1.5元,油酥烧饼由1.5元涨到2元,并委托专人制作涨价告示牌分发到各家烧饼店。在他们的操纵下,孟州市城区及周边的烧饼店从年初至今同步上调价格。在烧饼原材料、人工、水电等成本没有出现明显上涨的情况下,两种烧饼的涨幅分别高达50%和33%,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强烈不满。乔某军、郭某霞的行为,违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14条第1款“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之规定,涉嫌构成串通涨价、扰乱市场价格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目前,孟州市市场监管局正依法对此案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