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经济广播06

  原标题:《河南:一村(格)一警筑牢抗击疫情的“硬核堡垒”》

  大象新闻·经济广播记者 肖立

  在3月12日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28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范玉龙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公安机关“一村一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河南抗击疫情的“硬核堡垒”,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当先锋、打头阵 。组织全省5.5万名社区民警、辅警,把每一个警务室都当作“战斗堡垒”,疫情防控任务在哪里,警务室就建在哪里,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7日,在刚刚建成的郑州歧伯山医院,郑州市公安局就设立了警务室,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确保了医疗秩序良好。

  大走访、大排查。紧盯湖北及省外返乡人员、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全力配合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排查。

  防输入、防扩散。依托5.3万个治保会组织、13.5万名治保会人员、4.2万个专兼职巡逻队、5万个“平安微信群”,配合开展设卡检查、卫生检疫、巡逻防控、宣传教育等源头防范工作,筑牢了村庄防控的篱笆、社区安全的屏障。

  化矛盾、保民安。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紧盯邻里矛盾、医患矛盾、涉企矛盾和房屋租赁纠纷、债务纠纷、劳资纠纷等突出问题,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据了解,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以“一村一警”为最小作战单元,以村庄、社区为前沿阵地,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化矛盾、保民安中,更好地发挥优势。

  充分发挥党建堡垒优势。组织全省社区民警、辅警,这些被群众称为“穿着警服的村官”,和基层党组织一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守牢“第一道防线”。

  充分发挥多元共治优势。发挥“一村一警”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采集员、法律政策宣传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便民利民服务员“六大员”作用,推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力化解疫情后期可能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实现“以村保乡、以乡保县,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的平安目标。

  充分发挥智慧警务优势。利用公安大数据手段和“一村一警”智能平台,做好人员信息登记、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提升动态防控水平。

  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优势。发挥社区民警、辅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宣传教育引导,配合党委、政府,帮助企业、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