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疫情期间河南城市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均未受影响》

  大象新闻记者 闫腾腾 孙玥

  3月18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赵杰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城市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以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均未受到疫情影响。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河南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环境空气2月份PM10月均浓度为7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73微克/立方米,下降48.7%;PM2.5月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9微克/立方米,下降48.8%;优、良天数比例为72.6%,同比上升46.6个百分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方面,按照国家水污染防治目标考核要求评价,点位达标率为100%。

  随着河南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省生态环境厅将持续加强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监测,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在大气监测上,强化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运维,通过在线数据审核、远程视频监控、运维人员现场核查等手段,加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质量管理。

  在水监测上,紧盯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切实保障居民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特别是密切关注丹江口水库水质监测。同时,持续做好农村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农田灌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为广大群众健康投入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在洛阳、新乡、驻马店3市开展重点污染源和城镇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源保护区地下水水质试点监测工作。强化黄河流域水环境监测,更好把握沿黄地区生态特点和资源禀赋,完善黄河水质监测网络、监测体系建设,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监管,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管科技化、信息化、智慧化,实现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实时监控、环境破坏的随时发现、执法情况的及时反馈。